文青夢幻職業「藝術行政」 熱情比科班出身重要

▲《三個諸葛亮》演出結束後,行政團隊在前台負責收回饋單。(圖/故事工廠提供)

記者顏賽芬/採訪報導

「做好一件事,一個人就夠了;要作一個事業,需要一群人。」這是故事工廠執行長林佳鋒招募志工時最知名的演講題目。要成就一個美好的劇場經驗,除了演員、劇本、舞台之外,還有一群功不可沒的行政團隊,這些人不一定會演戲,但愛看戲、會看戲,站在鎂光燈的光暈之外,以千手觀音之姿實現藝術家的夢。

藝術行政、行銷是不少有文青體質的畢業生心目中的夢幻職業,故事工廠的專案統籌李雨柔大學讀音樂系,從學生時期便在樂團、舞團負責企劃執行,之後進入中山大學戲劇所研讀藝術管理,無論實戰經驗或學術經歷都相當豐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雨柔念碩士班時,曾經在教授的帶領之下參訪屏風表演班,與李國修、林佳鋒同桌吃飯、留下印象。這段緣分讓她到故事工廠面試時,與執行長林佳鋒、藝術總監黃致凱有共同話題,直接聊起定目劇的碩士研究。林佳鋒當時看到她豐富的藝術行政經驗,笑著問了一句,「做那麼多份,妳對表演工作還有熱情喔?」

還有熱情嗎?為了這份薪水不特別高、投入時間長的工作,李雨柔願意離開家鄉高雄遠赴台北,還甘之如飴,答案已經不言自明。她覺得在藝術團體工作最棒的地方在於,「可以帶給人快樂,看到大家進來看戲笑得很開心,會覺得這是一份很有價值的工作,傳遞正向能量。」

李雨柔的工作內容是負責演前洽談、後台管理,也要做校園推廣,演員的服裝細節也是她的職務範圍,「故事工廠已經是中型劇團,人算是比較多了。」對於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她建議先從小型劇團開始磨練,因為「什麼都要做」,做的事情雜但學得快。

歷經樂團、舞團,再到劇團,李雨柔認為每個藝術領域寫企畫所用的文字大不相同,「劇團重視說話的方式,樂團的文案專業術語比較多,舞團文字比較抽象。」至於門檻,她說,「其實沒有一定要相關科系畢業才能來做,但是要對那個藝術領域很有興趣,才能走得長久。」她也建議還沒畢業的學生,可以先到文化部或表演單位實習,對了解工作型態很有幫助。

※故事工廠近期作品:《男言之隱》《三個諸葛亮》《白日夢騎士》

▲李雨柔認為在藝術團隊工作最辛苦的地方是一人身兼多職,但也是學習最快的方式。(圖/李雨柔提供)

▼《白日夢騎士》在水源劇場表演結束後拆台。(圖/故事工廠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