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英國皇家空軍博物館館長給台灣年輕人的話

記者洪聖壹/倫敦報導

趁著採訪戰車嘉年華 Tankfest 2015 期間,透過 Wargaming 的安排,記者前往英國皇家空軍博物館倫敦分館,除了直擊了現場超過 250 架第一次世界大戰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戰機,還進一步獨家專訪到館長,在台灣求職旺季與離職潮正盛的時間點,向讀者分享他工作 25 年來保持熱情的心法。

▲目前在英國倫敦皇家空軍博物館服役的館藏總監(Head of Collections) Ian Thirsk。(圖/記者洪聖壹攝)

英國皇家空軍博物館(Royal Air Force Museum,RAF Museum)在英國有兩座,一座位在 Cosford,每年相當知名的 Cosford Airshow 就是在這間博物館當中舉辦。另一座位在英國倫敦,也就是記者這次要介紹的地點,相較於 Cosford 來說,是英國相當知名的旅遊景點,不但提供方便、明確地逛展動線,而且「免費」進場,腹地約是台北世貿一館三~四倍的大小,外觀設計並沒有相當華麗,不過卻有一種進入「空軍基地」的感受。

館內主要分為三個展區,大約停了 250 架飛機,同時也有相關書籍、空軍古蹟等別家博物館沒有的東西,飛機以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為主,在新館也有數十架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的機種。簡而言之,「保留飛機出廠後最原始的樣貌與周邊史蹟」是這間皇家空軍博物館所做的最偉大貢獻。

▲在英國外海打撈並歷經五年重建計畫而完成的 Hurricame Mk1 P3175。(圖/記者洪聖壹攝)

▲全世界只有兩架的空對地戰機 Junkers Ju87。(圖/記者洪聖壹攝)

 

目前在英國倫敦皇家空軍博物館服役的館藏總監(Head of Collections) Ian Thirsk,主要負責全球大型 3D 物件包括空中、海上、陸地各式載具以及武器的搜集,在這之前長達 19 年都在進行影片的拍攝與建檔等博物館相關領域的工作,前後長達 25 年,本身對於戰史、武器、各式載具都有非常詳盡細膩的了解,也因此他對館藏如數家珍。

*熱情與興趣是工作最佳養分,看看館長怎麼看待自己夢幻工作...

「在這工作和在工廠或者在其他地方工作有極大的不同,你真的必須非常有愛!」面對記者詢問,為什麼他可以從事博物館相當行業長達 25 年,Ian Thirsk 這樣回答,並且表示主要的原因是「熱情」與「興趣」。

Ian Thirsk 對於英國皇家空軍相關的空中載具與機組員背後的故事有著高度的興趣,加上他本身也喜歡飛行,在 RAF 工作,完美的將他所有的喜好打包在一起,根本就是夢幻工作,對他來說,空軍的故事非常重要,讓他有著強烈的使命感要把包括飛機本身與這些相關人員的故事傳遞給所有人。

為生活而工作,不如把工作內容當作興趣!這份使命感,相信就是激勵 Ian Thirsk 熱情的最大因素,也是讓他願意長時間投身在這個領域的最大原因。對 Ian Thirsk 來說,熱情之於他,就像是汽車需要汽油一樣。

*哥看的不是飛機,是故事!

走進皇家空軍博物館,館內展出的飛機當中,除了英國最有名的二戰種轟炸機 Avro Lancaster 1、英國第一種超音速戰鬥機 British Aircraft Corporation Lightning F6、德軍二戰最強的噴射機 Messerschmitt Me 262A-2a Schwalbe (Swallow)與主力戰機 Focke Wulf Fw190A-8U、二戰時期美軍主力戰機 North American P-51D Mustang、英國反潛戰機戰機 Short S.25 Sunderland 等知名館藏之外,還有全身火紅的英國女王專用直升機,最特別的是 Wargaming 與英國當地政府、學者為 Dorniier 17 所做的重建計劃,上面敘述著在多方合作之下,他們怎麼完成這個偉大而艱巨的重建任務。

這些飛機當中,Ian Thirsk 最喜歡的機種是桑得蘭水上巡邏轟炸機(Short S.25 Sunderland),這架飛機從設計到製造到實際的應用都讓他非常著迷,其部分研發是基於S.23 Empire水上飛機,但改建後被廣泛的用於軍事用途,是整個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強大、最廣泛使用的水上飛機之一。

Ian Thirsk 表示,一般飛機或戰機,都是只能坐一個人或是兩個人,敘述著的僅是飛機跟戰鬥員之間的故事,然而 Short S.25 必須由很多人共同去完成各項任務,可以看到的故事就更多、更豐富,真要他要說的話,可能得說上三天三夜。(看他有多愛飛機)

Ian Thirsk 進一步對著我們說:「其實要看到這些飛機並不困難,我也能夠完整的告訴觀展民眾這些飛機在多少風速之下能飛得多快,但是『人』的故事就不這麼簡單了!因為我們豐富的館藏,我們甚至能告訴觀展民眾當時投注多少人力物力、英國皇家空軍如何被組織與建立,在大戰期間到底發生了哪些故事,而這些故事才是真正得以串起我們與歷史最重要的連結,今天,你們來到這裡就是一個很棒的例子,你們因為興趣而來,而我們能夠有最完整全面的資訊,為你們拼湊出英國皇家空軍的從零開始的風貌」。

*面對工作困境,館長紓壓的方式是...看飛機?!

記者在多年前,訪問的位在台中的台灣啤酒廠前廠長,他碰到自己工作不開心時的舒壓方式,就是去游泳,因為游泳可以讓他冷靜下來,面對所有工作上的挑戰。

然而 Ian Thirsk 的紓壓方式很特別,他表示當別的博物館找到新的戰機或史料,或甚至展出他們沒有的戰機,或可能是館內資金的短缺、募集人力或者資金遇到阻礙、想要蒐集某個極度珍稀的物件但卻因為技術或者任何原因無法如願、觀展人數的增減等等,都會帶來很大的壓力。

面對壓力,他常常一個人在下班後,走進無人的飛機博物館當中,看著館藏當中每架飛機,想著每架飛機背後的故事,並從中獲得能量,對他來說,這就是他平常紓壓的方式,然而事情還是要解決,而他的解決基本原則,就是「不放棄」,並且在「等待」結果的過程中,做好各種準備。簡而言之,Ian Thirsk 對於工作的態度,就是把興趣當作養分,這樣就會願意去「付出」跟「等待」,當然,這就不會有值得不值得的問題了。

Ian Thirsk 舉例,三年前與 Wargaming 合作的德國 Do17 鉛筆轟炸機就是他作過有史以來一個最成功的專案,因為他是少數全程參與的人,過程中間歷經來自各界的壓力、痛苦與困難,但是當計畫真的成形並且一步一步的實現甚至完成時,中間的失望、後悔都不再重要,那種內心的澎湃激昂與感動實在是難以言喻,因為他與同伴們真的達成了一件很棒的成就,而且是歷史的成就。

*Ian Thirsk 譬劃的英國皇家空軍博物館現在與未來:

對於英國皇家空軍博物館有興趣的讀者,我們也請 Ian Thirsk 聊聊博物館的現在與未來。

針對近期的規劃,Ian Thirsk 熱情地介紹說:「我們是隸屬於國家的博物館,也有著全球數量最多的物件館藏,容我自豪的說應該是全球數一數二的!目前我們所有展區加總總共有近 250+ 的載具,事實上我們正為了 2018 年 11 月的 100 週年慶積極準備中,包括正在整理的亨頓展區,並將在倫敦展區與考斯福展區為各位帶來令人興奮的新展覽。而且相較於其他國家的軍武展館大多為載具本身或者武器的展覽,我們有著更多珍稀的軟性物品,包括這些空軍健兒的衣服、書信、飛行服裝、徽章等等生活史料,並因此得以拼湊更深、更廣的英國皇家空軍故事」。

對於博物館未來的發展,Ian Thirsk 並不守舊,他未來 RAF 將在全面啟用的新展區當中,展出一戰時期的館藏,目前啟用的一部分展區當中,加了很多「人」的故事。

  

這只是一開始,接下來還有更多圍繞著英國皇家空軍百年紀念的展覽主題內容,並會擴充一些近代的館藏,談論「現在」、描繪「未來」,在這當中也絕對會納入一些新技術的應用,像是現在已經啟用的 QR Code 導覽技術,之後會有更多軟體被應用在觀展的體驗上,例如讓民眾知道自己身處於哪個區域,或者當民眾們到某一個展品前,就能身歷其境(記者猜的是 Google Cardboard),或者讓民眾只要掃描條碼就能欣賞當時某棟建築的戰機內、外觀。

*給年輕人的建議:

在這次訪談的最後,Ian Thirsk 建議所有的年輕朋友要勇敢追夢、保有熱情、耐住寂寞並且堅持到底,千萬不要想一步登天。Ian Thirsk說:「別忘了!好東西是需要醞釀的。經過時間的粹煉,你才能得到最棒的成果。除此之外,有一樣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善待你的家人、朋友、你的工作團隊,這也是我在過往工作學習到非常重要的經驗,一定要善待每一個人,他們會是你成就每一件事情背後最堅實的後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