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燒傷「痛如針刺傷口」 醫:沒有嗎啡沒人撐得住

▲急診醫師:燒燙傷之痛,嗎啡也止不住。(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八仙樂園塵爆造成逾500人燒燙傷,台北仁愛國泰醫院急診主治醫師姚鍾太30日表示,事發當晚10多名送到院傷患,身上幾乎都有大面積燒傷,就算給予嗎啡止痛,他們仍不斷痛得哀嚎,情況嚴重,是他從醫30年首次見到;台北榮總整形外科主任馬旭也形容,沒有嗎啡,每次換藥過程根本沒人撐得下去。

提及塵爆事發當天,姚鍾太和護理師邱彩綸30日代表國泰醫院出面接受訪問。姚鍾太說,接到通知後,有10多名身受大面積燒燙傷的病患,約晚上11時左右送到院,急診室全體總動員,但即使平時就有大量傷患的演練,他看到有這麼多傷患、傷勢又都相當嚴重「可能會忙不過來」,因此院方發動廣播,趕忙請值班的醫護人員到急診室協助,同時也請宿舍其他醫護來幫忙,當晚大約就出動了200位人員。

▲醫護人員總動員搶救,醫師盼外界少點責難、多點鼓勵支持。(圖/記者陳明仁攝)

令人難過的是,「即使給了嗎啡止痛,許多傷患仍因燒燙傷不斷哀嚎。」姚鍾太說,自己從醫30年來,也是首次見到這麼嚴重的狀況,當時還有許多傷患呼吸急促,緊急做插管治療,其中有人因為嗆傷沒辦法說話,醫護人員也只能透過他呼吸急促等症狀,判斷需不需要插管,再將患者分送到各病房。醫院全力進行搶救,他呼籲外界能多多給予支持和鼓勵、少點責難,畢竟醫護人員不是神。

醫師馬旭也指出,如果沒有給嗎啡,每次換藥過程根本沒有傷患撐得下去!因為「傷口就像針刺一般不斷發作。」像是其中一名女學生朱俐,全身超過90%面積燒燙傷,若沒有止痛劑,根本無法忍痛;而光是要幫一名重度燒燙傷病患換藥,就至少要出動5名以上護理人員,要把握時間避免感染、還要注意止痛藥效果以及傷口狀況,工程浩大。

►►► 【隨時更新】火燒八仙樂園新聞事件簿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