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別為塵爆說對不起,你們比誰都無私、慷慨又勇敢

▲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事故造成數百名年輕人受傷。(圖/記者陳明仁攝)

作者/林益如(台視晚間新聞主播)

6/27號那一夜,天什麼時候會亮?

那天晚上的金曲獎,評審把年度最佳歌曲頒給了「島嶼天光」,一個官方主辦的頒獎典禮,把大獎頒給向政府抗爭的太陽花學運主題曲,放眼全世界十四億的華人社會,也只有台灣敢做這樣的事情。那一刻,我坐在台下聽著滅火器真摯的得獎感言,無比激動!

但約莫同一時間,一場驚天塵爆,卻讓台灣數百位年輕人在火海裡掙扎,哀嚎,受盡萬箭穿身般的苦楚。收到意外發生的簡訊之後,我在會場坐立難安,回到公司已經凌晨快要兩點了,一個星期下來體力嚴重透支的我,卻無法瀟灑回家,新聞部燈火通明,同事各個神色凝重,編輯台電話接不完,都是各大醫院記者回報最新的送醫狀況,我們突然意識到,這是台灣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最大規模的救援行動,而受傷的,幾乎都是花樣年華的年輕人

十幾二十出頭的年輕人,這個時代給過他們太多刻板臉譜。有人說,他們是草莓族,不堪一擊,是享樂世代,不思進取。去年學運正熱的時候,也有人冷眼旁觀,說把書讀好比較實際,上街頭抗爭會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嗎? 這次,還有聽到聲音說: 就是年輕人愛玩,跑去參加這麼危險的派對,才會釀禍。

▲有聲音說: 就是年輕人愛玩,跑去參加這麼危險的派對,才會釀禍。(圖/記者陳明仁攝)

但這幾天處理好多新聞,發掘的每一個故事裡,連記者自己都掉眼淚,因為讓我們看到,這群年輕人在面臨生死交關時,展現出多少令我們動容與慚愧的情操

二十歲的李珮筠,昨天已經去當天使了。但全身百分之九十燒傷的她,還有意識的時候,她完全不顧自己的傷勢,人生的最後一分鐘,她心心念念,是她那十三歲,全身百分之80燒傷的弟弟。而弟弟凌晨轉院時,一度被痛醒,第一句話也是: 姐姐在哪裡?

年輕男子劉國盛,自己本來沒事,看到女友身陷火海,奮不顧身衝進去救她,結果自己也嚴重燒傷,但他證明了愛情的堅貞,連烈燄也難以融化。

25歲的吳聲宏,第一時間驚險逃生,但為了搶救兩個年紀更輕的孩子,他竟然賭上寶貴的生命,再度往烈焰裡衝,弄得遍體麟傷,他說: 兩個孩子年紀小,以後的人生還很長,家人心疼的說: 你才二十五歲,難道你的路就不長?

從事餐飲業的姚政宇,自己躺在病床上,卻把第一時間收到的補助金捐出來,他說自己傷勢比較不嚴重,他想幫助比他更嚴重的人。

29歲的黃冠龍,在麥當勞擔任副理的工作。他第一時間也把救護的資源讓給更嚴重的人,自己等了三個小時才獲得救治。

美麗的蔡凱雯,是九二一受災戶,她顧不得自己腳傷,一路在救護車看護一位全身燒傷,意識已經模糊的男子,大喊要讓自己十年的壽命給他,請他好好撐下去。

一位美麗的女孩,她燒到只剩下眉毛以及眼睛沒受傷,但她好勇敢,沒有在家人面前掉一滴眼淚,無比堅強。

▲當晚有許多人互相幫忙。(圖/記者陳明仁攝)

更多人年輕人,我們或許還沒機會報導出他們的故事,現在躺在加護病房,為自己的生命而戰,有人還體貼的謝謝醫護人員,甚至用顫抖的手,在紙上對家人寫下「對不起」。 22K的惡劣環境,台灣產業轉型的瓶頸,時代的不確定感,誰要當2016年的總統,在這一刻都不重要了,他們現在很努力的,要活下去

我想起過去很多時候,到學校演講接觸到的學弟妹,參加活動來為我化妝的實習學生,金曲國際音樂節熱誠接待貴賓的大學生,或是在我壓力很大,苦著一張臉到星巴克買咖啡時,在杯子上為我畫上一張笑臉的年輕人。他們善良,活潑,有一顆柔軟的心,而且比「大人們」想得更有責任感,更有夢

▲八仙塵暴當時,許多年輕人同心協力找水,幫忙搬送重傷的患者。(圖/記者陳明仁攝)

別說對不起,是時代,是社會對不起你們。在這場宛若鐵達尼的毀滅性大災難當中,你們比誰都勇敢,為別人著想,無私,慷慨,比誰都懂得什麼是「愛」

二十年後的台灣交給你們,我們應該要很開心,你們一定要好起來,因為對自己很沒信心的台灣,真的很需要勇敢又善良的你們

不知為何,我腦海中又浮現「島嶼天光」的歌詞: 「天色漸漸光,天色漸漸光,已經是更加勇敢的人 咱就大聲來唱歌 直到希望的光線 照光島嶼每一個人….」

加油,六月27號那一夜,不論多漫長,天一定會亮的。

▼第二十六屆金曲獎年度最佳單曲-島嶼天光搖滾版。(圖/攝影中心攝)

作者林益如,台視晚間新聞主播,原文刊登於臉書粉絲團,全文已獲作者授權使用,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