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亞投行擁「一票否決權」 官員:非刻意謀求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協定29日在北京簽署,中國是第一大股東,擁有26.06%的投票權,未來在重大事務上具有「一票否決權」。對此,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表示,這一結果「並非刻意謀求」,是根據各方確定的規則「自然得出」

簽署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亞投行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財長或授權代表出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各代表團團長,而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代表中方簽署協定。已通過審核程序的50個國家簽署了協定,這次未簽署的意向創始成員則可在年底前簽署。

中國是目前亞投行第一大股東,擁有26.06%的投票權,印度和俄羅斯則分居第2、3名。外界解讀,代表未來在重大事務上,中方具有「一票否決權」。

史耀斌在簽署儀式結束後接受媒體訪問,針對上述問題做出答覆。根據《中新社》報導,史耀斌表示,這一結果並非中方「刻意謀求」,而是「根據各方確定的規則自然得出的」。今後隨著新成員的加入,中國和其他創始成員的股份和投票權比例均可能被逐步稀釋

至於亞投行行長怎麼選?史耀斌指出,亞投行將按「公開、透明、擇優」的程序遴選行長,並由理事會任命。當行長遴選工作啟動後,中方將推薦「強而有力的候選人」競選首任行長

至於亞投行的決策,根據亞投行協定,理事會討論的所有事項,均應由投票權的半數以上決定。選舉行長、增加資本額、修改協定、下調域內出資比例等重大事項,則需超級多數批准,也就是理事人數占理事總人數2/3以上,且所代表投票權不低於成員總投票權3/4的多數通過。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