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科主任:不能讓患者進深層睡眠,否則可能醒不來

▲八仙樂園彩色趴遇粉塵爆炸!受了傷也幫忙,遊客合作自力救濟。(圖/東森新聞)

記者嚴云岑/採訪報導

八仙樂園27日塵爆意外造成494人輕重傷,還有1人不幸喪生。由於燒燙傷患在1周內都是關鍵期,醫護人員皆不敢掉以輕心,不只每次換藥至少需出動5名以上的醫護人員外,連「嗎啡」的劑量也要經過精算,既要讓患者止痛,又不能讓他進入深層睡眠,「否則他可能會醒不過來」。

《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訪問到國泰綜合醫院燒燙傷中心主任李建智,他表示目前國泰醫院總共有13位重症病患,其中有8位急重症患者還留在加護病房觀察,另外5位病情雖嚴重,但因為意識狀態良好,從入院之初就入住一般病房休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建智醫師談起救護療程時表示,燒燙傷患者的皮膚因為受熱,「皮膚與血管會變得很硬」,如果用點滴進行輸液時,可能會造成體內壓力過大,出現所謂「腔室症候群」,這時就需進行「焦痂切開術」(又稱「筋膜切開術」),幫助患者的血管進行減壓,「如果不這麼做的話,可能會導致組織壞死,最終躲不過截肢的命運」。

▼八仙燒傷病患的病情「每小時都在變化」,醫師須隨時注意病患情況。(圖/東森新聞)

由於燒燙傷患者的疼痛指數會隨著每次換藥增加,為了減輕患者身體負擔,醫護人員多會在換藥前幫患者施打嗎啡止痛,不過被問到若燒傷面積為60%的患者,需要施打多少劑量的嗎啡時?李醫師表示,「不一定」。

「基本上我們會從病人的性別、身高、體重與用藥病史去做考慮。」李醫師說明道,如果病人有長期服用頭痛藥或止痛藥的病史,那他的劑量可能就需要下得比較重。且此次八仙塵爆的病人,有些可能因為撞擊,造成腦部水腫、腹腔出血,因此「照顧燒燙傷病患不只是燒燙傷科或整型外科的工作,加護病房、麻醉科、胸腔科、腸胃科等主治醫師也會到現場,協助觀察病人情況」。

國泰醫院最嚴重的患者是一名男性,身上的燒燙傷面積高達70%以上,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接受插管治療。李醫師表示,在燒燙傷患者的醫護上,除了幫患者打嗎啡時需要拿捏劑量,不能讓他進入「深沉睡眠」,否則可能會導致患者「代謝變差,有可能醒不過來」外,還提到每次換藥,都需要5-6位醫護人員齊心合作,「不然根本忙不過來」。

▼李建智醫師說,不能讓患者進深層睡眠,「否則可能會醒不過來」。(圖/東森新聞)

「送來國泰醫院的患者燒傷程度都比想像中深,因為病人每一個小時的狀況都在變化,我們也要隨時待命。」李醫師說,目前國泰醫院每日會固定進行一次從清創到敷藥的大型換藥,「處理一位病人大約需要2小時,至少會用掉10-20包大型燙傷紗布」。

此外,李醫師還表示,燒燙傷患者最需要的三種醫療物質為「白蛋白、血液、人工皮」,其中白蛋白是人體的重要原料,可幫助血管保持彈性,但只能從國外進口,「目前我們醫院這幾樣東西還不缺,但在全台燒燙傷患者每日使用下,可能很快就會陷入匱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