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怕消化不良 配湯細嚼慢慢吞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端午節不免一定要嚐嚐粽子美味,但慢性病、腸胃不適患者或是怕胖民眾等恐怕得小心食用;彰化基督教醫院消化系中心個案管理師劉怡伶指出,因為粽子用糯米製成,需要較長的消化時間,像是腸胃疾患若攝取太多,恐怕就會出現消化不良症狀。


▲ 搭配菜湯細嚼慢嚥 吃粽不怕消化不良(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但要如何享用粽子卻不傷身呢,其實建議一般一餐最好不要食用超過兩顆,且包括慢性病、腸胃疾患等應減少食用量;個案管理師劉怡伶說,吃粽子時也可搭配蔬菜湯,不但能多攝取營養也有利於消化。

個案管理師劉怡伶進一步說明,民眾製作粽子時可以栗子、香菇等食材取代肉類及蛋黃,也可多加入五穀米,幫助減少油脂攝取,像是老年人、兒童應細嚼慢嚥,且用餐後建議可以多起來活動,若出門散步,能減少脹氣出現,幫助腸胃蠕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食用後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時,除了盡量少量多餐,且避免在吸菸喝酒等不良習慣,也可在肚臍周圍塗抹薄荷油等,幫助消除脹氣現象;劉怡伶提醒,若仍感到不適,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才能避免症狀惡化。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