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未做過大型疏散演練 新北:先違法辦趴釀難以預測巨災

▲八仙違法辦趴,成為連緊急救難演練也難以預估的傷亡。(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張暐珩/新北報導

八仙粉塵爆炸案,國民黨立委吳育昇29日質疑,八仙當時有一道後門未開啟,又未及時引導救車護進入園區,許多傷者都擠在一個出口,耽誤就醫,更批評消防演練不實,不過新北市觀旅局澄清,八仙之前進行的演練是針對水域營業項目的「緊急救難與救護」演練,而消防安檢也是針對建築物內的自衛型演練,因為八仙違規舉行彩色趴,大量泳客湧入同一區塊,才會發生難以預測、預防的意外。

▲八仙粉塵爆炸近500名傷者都需救治,才會造成大量救護車堵塞的情況。(圖/記者陳明仁攝)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八仙之前未做過大型傷患演練,是因為在正常情況、八仙按照正規的營業項目來說,本來就是針對小規模旅客可能在滑水道、泳池溺水或跌倒等情況去做演練,但此次彩色趴竟違法把泳池水抽乾,在小區域內擠進超過千人,又不慎造成粉塵爆炸,才會在非正常營業情況下,發生難以預估、也不該出現的意外。

新北市工務局則表示,八仙樂園的整體設計都有通過當時的建築法規,包括出口的規劃等,不過根據了解,這次八仙樂園人員在爆炸發生第一時間未及時用廣播疏散傷者,又未將後門打開引導,才會導致現場亂成一片。

另外,外界也針對當時舞台只有一台滅火器提出質疑,不過消防局也解釋,由於八仙樂園身為大型開放空間、又是水域場地,因此5月19日的消防安檢,是針對該園區內的「建築物」是否有充足的滅火器、照明燈等等,以及要求員工做建築物內的滅火消防訓練。

由於此次的逃生動線與出口飽受批評,新北市觀旅局也指出,未來在修法建議上,也會考量遊樂園業者是否需擴大緊急救護救難演練的範圍及規模,並提出(一)讓觀光遊樂業活動辦理要納入法制規範(二)加重觀光遊樂業罰處(三)提高觀光遊樂業責任保險金額共3點修法建議。

吳育昇也指出,八仙樂園舉辦活動雖不屬於內政部管轄的大型戶外活動,但此次事件後,行政院應組織跨部會專案監督小組,仔細檢視各大遊樂園安全項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