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八仙樂園燒燙傷病患家屬的幾點意見

▲八仙樂園的塵爆意外讓許多家屬心力交瘁。資料照。(圖/記者陳明仁攝)

作者/張雅評

104年6月27日的周六晚間莫約十一點,得知八仙樂園發生意外,第一時間,所有的人都在問為什麼,為什麼這麼危險的粉塵可以拿來辦活動?等等。但是,我比較擔心的是病患和家屬後續的復健費用和八仙樂園的賠償事宜。因此,我有幾點建議。

1. 組成自救會。請所有的病患家屬儘快推派出一個小組和發言人。姑且稱為自救會。(也可組成臉書社團,但有些家長可能不用網路或臉書)。組成自救會,不是要和官方、醫院、八仙樂園對立,而是方便雙方溝通、討論,否則500多個病患,八仙樂園一方如何溝通賠償事宜?

2. 病患家屬主動參加。自救會邀請病患和家屬主動參加,留下聯絡方式。(因個資法,官方不會提供聯絡方式)

3. 收集意見。請病患先主動向自救會提出各方面的問題,收集意見,提供官方或醫院、八仙樂園一個對話的窗口。

4. 收集證據。現在媒體上有幾段影片,但是自救會如果可以收集更多相關的照片或影片,提供給警方或保險公司。個人方面,請病患家屬協助,將目前的傷勢拍照、醫療過程盡可能的按時拍照並整理好電子檔,必要時列印出來、保存醫療收據,收納在透明資料袋,放入一本活頁資料夾。以上動作,有利於後續的事宜。

▼事發第一時間最辛苦的就是醫護人員。資料照。(圖/記者陳明仁攝)



5. 請好心人士提供場地、一支市話。自救會找人接聽電話,可以的話24小時接聽並且整理資料、掌握病情。為什麼要這樣呢?討論醫療、復健、賠償、與相關單位接洽(警方、醫院、八仙樂園、保險公司、媒體)勢必會來回奔波,再者,所有的病患最新的狀況都需要有人回報,現在大家都看新聞媒體的報導,不時傳出一些揣測和不實報導,或集中報導幾個病患狀況,多數病患家屬的聲音沒有被聽見。

6. 現在開始要怎麼做?目前病患家屬一定很茫然、也很忙碌的守在病患旁邊。可以的話,先請有志人士擔任志工,先組成志工團,再協助組成自救會。我想到藝人Selina有很多這方面的經驗,不知道Selina願不願意暫時先擔任燒燙傷自救會召集人?

●作者張雅評,中央大學博士候選人。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 【隨時更新】火燒八仙樂園新聞事件簿

►►► 【新聞圖輯】八仙樂園彩色趴大火!百人燒燙傷如煉獄

►►► 【直擊圖輯】史上最慘火警案!八仙樂園粉塵爆炸

►►► 八仙傷者詳細名單資料一覽表

▼Selina以自己過來人的經驗鼓勵八仙樂園的患者。資料照。(圖/記者黃子瑋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