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醫共用針頭讓數百人染愛滋 柬國抓三千名無執照醫生

▲柬埔寨一名沒有執照的醫生,不斷的使用同樣的針頭,導致有240名民眾感染愛滋,引起當局的重視,於日前取締了3000名沒有執照的醫師;與超過200名牙醫。圖為柬埔寨的愛滋寶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柬埔寨馬德望(Battambang)去年爆發大規模愛滋感染,一名沒有執照的醫師因為不斷重複使用針頭,導致約240名村民集體感染,因而引發重視。當局日前宣布,已強制取締3000名不合格、沒有執照的醫師,以及超過200名牙醫。

根據當地警方表示,導致240名村民集體感染的「醫生」齊林(Yem Chrin)深受村民的愛戴,因為他不僅醫術高超,能夠有效減緩病情,更重要的是收費非常低廉,也願意照顧低收入戶老百姓,甚至也提供賒帳的服務。

柬埔寨在20年前愛滋病感染率高達2.5%,不過到了2010年已降至0.8%,目前全國約有近7萬人染病。雖然政府一直以來致力於防範愛滋,也有顯著的成效,但這起事件卻重創了當局長久以來建立的形象。

據悉,柬埔寨的醫療體系在1970年代時,被當地的武裝力量「紅色高棉」所破壞,使得當地出現越來越多「自學」醫生;在偏遠的地區,貧窮的人們別無選擇,在沒有能力負擔正規醫院醫療費用的情況下,也只能轉而求助這些「醫生」,也衍生出許多安全與衛生上的問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