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椰子水燒燙傷口就復元? 護理師:錯誤觀念

▲八仙樂園大火造成498人輕重傷。(圖/記者陳明仁攝/下同)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舉辦「Color Play Asia彩色趴」,27日晚間發生粉塵爆炸意外,當醫療系統全力救治患者同時,網上出現一則謠言,指燒燙傷患者體內火氣大,只要多喝新鮮椰子水,傷口就會復原,甚至毋須植皮。資深護理師表示,傷口的修復主要依賴蛋白質,民間傳言「退火」就能治傷是錯誤觀念。

八仙樂園彩色趴變調,粉塵爆炸意外造成498人輕重傷,分別送往43家醫院救治,不過現在網上出現一則謠言,已被不知情民眾大量轉發。謠言寫道,燒燙傷的患者體內火氣大、尿液是深褐色,只要降火氣傷口就會好的快,文中繪聲繪影描述他的外甥女被鞭炮炸傷,經人介紹喝椰子汁,結果傷口復原、不用植皮,「現一點疤痕都沒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路上許多人轉傳謠言,指喝椰子水能幫助燒燙傷患復元。(圖/翻攝自臉書)

經查證,「把新鮮的椰子水當水喝,一直喝到傷口不痛為止」的說法在民間流傳已久,資深護理師吳玉蘭多年前曾投書媒體闢謠。吳玉蘭表示,燙傷傷口的修復主要依賴蛋白質,只要患者無肝、腎等特殊疾病,建議攝取高蛋白質飲食,如魚、肉、豆、蛋、奶類。此外,也能補充維他命C、綜合維他命幫助傷口癒合。

吳玉蘭說,民間普遍存在燙傷時發燒是因為「上火」,只要用椰子水、青草茶或中藥即能「退火」,這是錯誤觀念。她也提醒,若患者無法攝取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人體會轉而利用體內的「存貨」,當蛋白質不足,人體會陸續消耗四肢、軀幹肌肉、內臟中的蛋白質,「結果有時可能會造成心、肺、肝、腎等重要器官不可逆的傷害而死」。

►►► 【隨時更新】火燒八仙樂園新聞事件簿

►►► 【新聞圖輯】八仙樂園彩色趴大火!百人燒燙傷如煉獄

►►► 【直擊圖輯】史上最慘火警案!八仙樂園粉塵爆炸

►►► 八仙傷者詳細名單資料一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