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南移燒燙傷患者? 政院:請中南部醫院清查病床備用

▲檢警調查八仙彩色趴火警案。(圖/記者孫曜樟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案,行政院政委葉欣誠28日召開「大型活動安全管理對策會議」,會中行政院要求衛福部請中、南部醫院清查燒燙傷病床、整形外科病床等。對此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受訪表示,燒燙傷患者第一階段的清創跟急救結束後,後續照料需要耗較多醫護人力,轉院的可能性大,因此先行通知中、南部醫院清查病床。

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案,行政院長毛治國除了下令全國禁止舉行粉塵活動直到確認安全性之後,也指示召開「大型活動安全管理對策會議」,邀集相關部會針對八仙樂園粉塵燃燒案後續善後措施及分工進行討論。

會後行政院表示,衛福部已啟動相關皮膚移植等必要相關醫療資源妥適統籌調度,後續醫療資源充分無虞,也請4家醫學中心,供急需皮膚移植者使用,並由財團法人器官捐贈中心、整形外科醫學會與燒傷醫學會共同協助「南皮北送」,讓醫院視病患狀況採用人工皮膚或捐贈皮膚。各醫院也將視需要緊急調度輸液白蛋白、生物輔料、水刀(清創)燙傷救治等備品。

王哲超受訪時強調,衛福部統籌調度人工皮膚或捐贈皮膚目前數量都夠,但許多嚴重的燒燙傷在昨天第一時間清創完後,還不能使用人工皮膚或捐贈皮膚,目前的調度都是備用,沒有不夠,實際上要待個別的主治醫師確認傷口狀況。

▲總統馬英九今日探望八仙樂園爆炸傷患。(圖/記者季相儒攝)

另外,會中衛福部指出已經通知北北基桃衛生局請各醫院做好量能準備,必要時將一般病床擴增為加護病床之規格,併同作為隔離及收治病人使用,並請中、南部之醫院清查轄內醫院之病床數,含加護病床、燒燙傷病床、一般外傷病床及整形外科病床等,以應不時之需。

對此,王哲超表示,燒燙傷的後續照料需要耗較多醫護人力,持續幾個月都有可能,人工皮也不是貼了就可以出院,是必須一組人定時確認傷口狀況更替,後續傷患轉院的可能性大,因此先行通知中、南部醫院清查病床。

行政院也為八仙粉塵爆炸案設立特別服務專線(0922-264551),由衛福部擔任窗口,王哲超說,這部分就是提供傷者或是家屬心理支持、諮商,以及提供弱勢傷者、家屬急難救助的諮商管道。

▲行政院政委葉欣誠28日召開「大型活動安全管理對策會議」。(圖/本報資料照)

此外此次傷者多數為學生,根據教育部截至6月28日下午6時的統計,共有71校,205人受傷,教育部指出,未來如有必要,將請台北市及新北市啟動輔諮中心協助所屬依不同學制,針對每個學生情況,做不同安排後續心理及課業輔導事宜,並視需要動員大專校院北一區、北二區輔導中心提供相關心理諮商輔導資源;國教署則將針對受傷學生在結業式前的課業及出勤狀況,請學校彈性妥適處置。

交通部觀光局在會中說明,八仙樂園已依規定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將依保單契約處理,觀光局也已依發展觀光條例相關規定函請業者立即停止營業,接受相關單位調查。

►►► 【隨時更新】火燒八仙樂園新聞事件簿

►►► 【新聞圖輯】八仙樂園彩色趴大火!百人燒燙傷如煉獄

►►► 【直擊圖輯】史上最慘火警案!八仙樂園粉塵爆炸

►►► 八仙傷者詳細名單資料一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