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1987年亞麻廠粉塵爆炸 毀容女工終身住「鬼樓」

▲塵爆中被燒傷的工人被安置在黃色的「安撫樓」。(圖/翻攝自冰點特稿)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黑龍江哈爾濱的亞麻廠1987年發生235人死傷的粉塵爆炸案,當時活下來的人中,燒傷最嚴重的女工趙亞麗95%灼傷,背部得用豬皮移植,由於皮膚脆弱,終生被隔絕在醫院裡,而且失去了雙手,雙腳只能短暫地站立。其他受傷的工人則住在工廠設的「安撫樓」,或是被稱為「鬼樓」,領微薄的補助,打麻將度日。

根據《東北網》報導,當時爆炸案發生在3月15日的凌晨2點39分,上夜班的433名工人只聽到「轟隆隆」巨響,廠房隨即被火球吞噬,最後造成58人死亡,185人受傷。

一名曹姓女工表示,拼命往外跑,腳後跟的皮都燒得在地上拖,還以為是「襪子掉了」。來不及逃的人有些被重物壓住,被燒焦成一小團,還有5個人慌亂中找不到出口,緊緊擁抱被燒在一起。

後來工廠建了兩棟小樓房來安置燒傷工人,每個人身上都有明顯的疤痕,身心受到嚴重的傷害。一名當時17歲的女工年輕貌美,身材修長,上班第一天就遇上爆炸,手術後拆開紗布,看到鏡子中的自己從此精神失常

趙亞麗是活下來的人中受傷最嚴重的,全身95%燒傷,幾乎沒有皮膚能夠移植,最後只好用豬皮來填補背部,還失去了雙手,雙腳只能短暫站立,連走幾步都很困難,由於皮膚脆弱,只能待在病房內,但是她很期盼和安撫樓中的其他傷友一起過群體生活。

住在安撫樓的工人以微薄的補助生活,每天只能聚在一起打麻將。一名患有憂鬱症的男性工人說,傷友一起住在這裡有個陪伴,「不然我早就自殺了!」誰也想不到細微的紡織粉塵,就燒毀了2百多名20多歲工人的錦繡前程。

▼女工20多年來每天都在紅棚子下打麻將。(圖/翻攝自冰點特稿)

►►► 【隨時更新】火燒八仙樂園新聞事件簿

►►► 【新聞圖輯】八仙樂園彩色趴大火!數百人燒燙傷如煉獄

►►► 【直擊圖輯】史上最慘火警案!八仙樂園粉塵爆炸

►►► 八仙傷者詳細名單資料一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