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長城消失2千公里 河北農民太窮拆牆蓋房

▲萬里長城面臨越來越短的狀況。(圖/《京華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古物近年來屢遭破壞,或是面臨維護不良、氣候變遷的問題,引發各界的討論,現在萬里長城的保護狀況,更是非常不樂觀,像是明長城只有8.2%保存良好,河北盧龍縣甚至有民眾將長城的磚瓦拆下來蓋房子,有人家裡甚至還有文字磚,「50元(約新台幣250元)就可以買到一塊。」

據《京華時報》報導,2014年中國長城學會研究顯示,保護的狀況不樂觀,明長城的牆體只有8.2%保存良好,74.1%狀況較差,有的甚至只剩下地面基礎。副會長董耀會表示,「真正的磚石結構長城多分佈在河北和北京境內,經年累月下來,一下大雨就可以被沖塌。」像是2012年7月就曾因強陣雨,造成河北境內的長城大境門段出現36米坍塌。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據了解,河北盧龍縣劉家營鄉東風村的房舍多是老舊建物,但房屋的本體和牆院卻出現青灰色的長厚磚,村內民眾說,「早年村子很窮,所以會去拆長城的磚拿來蓋房,但現在保護意識抬頭,已經都沒有了。」也有民眾說,「自己家裡就有這些特殊的長城文字磚,磚上刻著左、中、右等字,市場價格多50元,不過我用有30元買過一塊。」

長城的學界則認為,這些文字磚具有不可替代的文物價值,經過數百年的自然侵蝕,現在又加上人們的破壞,正在漸漸消失。2006年大陸曾頒布實施《長城保護條例》,但是因為缺乏執法者與具體規定,現在還是沒有實際效力,董耀會也說,「發現破壞行為只能一起舉報,再請稽查隊過來,不過人都到場之後,文物也早破壞了。」

目前6000多公里的長城人工牆體中,有513.5公里保存較好、1104.4公里保存狀態一般,1494.7公里保存較差、保存最差有1185.4公里,已經消失有1961.6公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