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桃園群眾庇護中心 安置就業雙服務

▲庇護中心開幕當天,許多印尼與菲律賓籍移工一起共襄盛舉。(圖/四方報

文/賴品潔、圖/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提供、蔡耀緯、賴品潔

長期致力於提升勞工權益的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不僅服務台灣本土勞工,更跨足外籍勞工業務,在2014年6月成立庇護中心,提供外勞安置服務,7月6日舉辦開幕茶會,邀請相關政府單位首長、外籍勞工團體參加。

桃園縣群眾協會善於處理勞資爭議,服務範圍除了桃園,也遍及基隆、台北、宜蘭等地,2014年6月申請成立新北市第一個民間團體設置的庇護中心。群眾協會王耀梓理事長表示,協會希望把服務熱情帶給人在異鄉的移工,雖然他們在職場上有不愉快,但是在庇護中心可以得到溫暖。

群眾協會國際處專員黃姿華表示,中心不單是提供移工棲身之所,還可提供就業管道,協助再次就業。台灣仲介雖然每月收服務費,有責任幫移工轉換工作,但是仲介和雇主往往站在利益的同一邊,當有勞資爭議發生,有些仲介會以換新工作為籌碼,叫移工不要把事情鬧大。

另外,多數仲介和雇主遇到勞資糾紛都傾向私下和解了事,許多移工沒有獲得應有權益。透過群眾協會從中協調,可以幫助移工解除與舊雇主的勞雇關係,另行就業,或是換新的仲介。黃姿華說目前多由群眾協會自己接洽個案,新北市委外的官方庇護中心沒有收男性,因此群眾庇護中心的成立可補足官方服務不及之處。

▲庇護中心內部景觀。(圖/四方報)

群眾協會國際處專員汪英達說,移工由於非本國籍,面臨很多本勞沒有的剝削,也有法律的差別待遇。未來將和現場與會的菲律賓移工團體移工國際分會(Migrante International-Taiwan Chapter)、在台印尼移民工協會(ATKI Taiwan)等移工組織合作,建構互助網絡和資訊平台,提供移工免費法律諮詢及勞工教育,了解台灣勞動法律。另外,台灣已修法通過外籍人士可組工會,並擔任理、監事,群眾協會也會協助移工自組團體,用工會的形式為自己爭取權益。

針對庇護中心營運的情況,汪英達說,各縣市對於有安置需求的移工做法不同,中心還必須與官方單位磨合與溝通,像第一位入住中心的台中菲籍女性移工,台中市政府希望能就地安置,以備抽查,透過中心的協調才將該名移工順利安置。汪英達也呼籲勞工單位應該要配合有心服務的NGO,讓移工得到妥善的照顧。庇護中心目前提供8個床位,男女兼收,包含一名正職人員和兼職人員,共有6位工作人員24小時輪值看照。

▲庇護中心內部景觀。(圖/四方報)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成員顧玉玲表示,她觀察到許多民間團體如群眾協會,藉由汲取部分官方資源,分攤官方的業務,但是又能保持業務獨立,不仰賴官方生存。而台灣勞工政策問題,也不是地方層級勞工單位就可以解決,還需要藉由這些獨立性強、能動性高的民間團體,和官方的互動合作,把大家組織起來去改變政策。顧玉玲提到自己的勞權倡議經驗,發現外勞弱勢的狀況不改變的話,本勞也越沒有出路,本勞若能協助外勞,才能改善台灣整體勞動環境。

新北市勞工局謝政達局長說,很高興新北市能有這樣一個單位,他強調這不只是庇護中心,也是移工相關業務服務中心,透過與桃園縣兩縣合作,更能擴大對移工的服務範圍。桃園縣政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簡秀蓮局長則表示,過往本勞資糾紛中,群眾協會調解成功率最高,對於增加移工服務,她抱持肯定態度,也認為此舉體現台灣多元文化的價值。

※桃園縣群眾協會庇護中心※

臉書Facebook專頁:Free Help for Migrant Workers in Taiwan(台灣移工免費服務)

聯絡人:桃園縣群眾協會國際處專員汪英達

手機:0933-908994

電子信箱: ydwong@gmail.com

桃園縣群眾服務會網址: http://www.spa.org.tw/

【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四方報線上訂購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保護濕地生態 《濕保法》今上路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退役上校打臉謝金河:少將才10萬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Tripda希望「共乘」不只是名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七星潭夢魘後 石梯坪特定區來臨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怎了?金門太湖水庫出現白色泡沫

庇護所:台灣外勞政策欠缺同理心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