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罕見~國銀裁撤26處 外銀卻來台增設4點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國內銀行過剩(overbanking),過去一年裁撤26個分行,規模之大為歷年之高,對比國內銀行過剩,外商銀行卻紛紛湧進,今(2015)年底將有4家外銀將新增辦事處或分行,規模之大為近年來罕見。

銀行局局長詹庭禎表示,過去一年,國銀分行據點縮減26處,其中,合庫銀整併20處最多,主因合庫銀過去配合政策,整併多家問題銀行,使得不少分行據點距離過近,出現排擠效應,另外,渣打銀行也整併了6家分行,主因過去合併新竹商銀,裁撤的據點集中在桃竹苗地區。

然而,相對國銀紛紛裁撤,外銀則對國內市場興趣高昂,詹庭禎表示,今年底前將有4家外銀在台設立分行或辦事處,其中,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將在高雄設立分行,預計這一、兩週就會核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其他三家外銀包含越南投資發展銀行(BIDV)第三季將遞件來台設辦事處,日本福岡地區性銀行也規劃今年在台北申設辦事處,年底前就會送件,明年進一步申設分行,還有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也將來台在台北設分行,也是年底前送件,這些案件今年底前都可以看到。

「已經很久沒有外銀來台了,且規模這麼多,還是很多年來首見」詹庭禎強調,這些外銀會來台灣,主要是為了服務當地僑民,以及我國金融監理態度開明,因此,願意擴大對台投資。

關鍵字: 外銀銀行局詹庭禎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國升息外資大軍撤退?曾銘宗:安啦!沒必然關係

美國升息外資大軍撤退?曾銘宗:安啦!沒必然關係

美國最快9月升息,外資資金將大幅流出?!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外資迄今淨匯入約2028億美元,是未來台股的不確定因素,但就美國最近一次升息來看,買超14個月,賣超10個月,顯示聯準會升息與外資賣超沒有必然關係,且這觀點也獲得經濟學家認可。

2015-06-26 16:31

力振台股量能 金管會報告年底出爐 

力振台股量能 金管會報告年底出爐 

金管力振台股量能回升,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大戶問卷問卷結果7月公布,緊接著8月將舉辦期中報告研討會,9月委託中研院的稅制研究報告也將出爐,預計年底推出台股稅制以及成本檢討報告。

2015-06-26 10:29

開放網銀、P2P 曾銘宗:暫不開放

開放網銀、P2P 曾銘宗:暫不開放

大陸純網路銀行昨(25)日開業,面對外界爭取網銀以及P2P(網路借貸平台),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直言,現在問題是大陸有,國內也想爭取,但台灣發展這些業務的時機點還不到,必須水到渠成才能開放。

2015-06-26 10:10

金管會首次參訪 第一次給了____

金管會首次參訪 第一次給了____

金管會今(26)日舉辦成立後的首次參訪,主委曾銘宗表示,首次參訪選擇淡水一信有其歷史意義,希望從最基礎、最基層的金融開始,聽取各界意見,希望金融產業發展從最基層開始有發展的空間。

2015-06-26 09:45

力挺麥當勞留台? 曾銘宗自爆尤其喜歡吃麥香魚

力挺麥當勞留台? 曾銘宗自爆尤其喜歡吃麥香魚

台灣麥當勞驚傳將易主,改由授權發展商經營,金管會主委曾銘宗25日受訪時表示,麥當勞其實不是撤離台灣,只是從直營變成授權經營,並非台灣市場有問題,認為台灣市場非常有潛力,他有信心,「不需要擴大解讀」,還加碼爆料自己尤其愛吃麥香魚,「麥香魚好吃!」

2015-06-25 12:10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匯價今(29)日早盤貶破160大關,「台灣先生」、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指出,日圓貶破160,對人民幣會形成較大的貶值壓力,但他也警告,人民幣若因日圓走弱,台幣也會受到牽連。

2024-04-29 12:17

黃仁勳認為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因機器難理解全部情況

黃仁勳認為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因機器難理解全部情況

根據外媒IT之家報導,NVIDIA CEO黃仁勳在接受CBS節目採訪時,談到自己對AI的最新看法。他認為,隨著AI對企業的幫助增加,企業自然會擴大規模,但人類工作不會因此消失。

2024-04-29 11:36

00878抱500張+00929月月滾息 達人揚言「吃滷肉飯可加滷蛋」

00878抱500張+00929月月滾息 達人揚言「吃滷肉飯可加滷蛋」

五月份我將帶著我的500張00878去除息。每張保守以配息$400去計算,500張一季20萬,四季總計80萬,每月加薪66,000。加上我的929月月24,000,總共每月加薪90,000,真是太好了。現在我吃滷肉飯,每次都可以加一顆滷蛋了。

2024-04-29 11:30

快訊/中信金股利1.8元破紀錄 爆12萬張大量漲停

快訊/中信金股利1.8元破紀錄 爆12萬張大量漲停

金融股挾股利優勢再度上演漲停秀!中信金(2891)因配發1.8元現金破紀錄,今(29)日氣勢如虹,至11點20分已灌入逾12萬張大量,位居上市公司成交量排行第5強,且數度飆上34.25元亮燈漲停,投資人息利雙收樂開懷。

2024-04-29 11:25

遭傳發起網軍攻擊徐巧芯 國發會3點駁斥

遭傳發起網軍攻擊徐巧芯 國發會3點駁斥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日前捲入大姑夫婦涉詐案,傳出有網友發現PTT上刻意攻擊的IP是117.56,是來國發會發給各個政府單位的伺服器,對此,國發會提出3點說明駁斥,指出該IP實際使用單位是「地方政府轄下附屬機關」,不是國發會。

2024-04-29 12:2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