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台灣黑熊現身大雪山──你不知道的林務局

▲台灣黑熊現身大雪山。(圖/雪羊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拍)

作者/雪羊(攝影師)

前幾天,我將我們今年1月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某處架好玩的紅外線攝影機回收,看看究竟在這半年間,會有怎麼樣的收穫。記憶卡中三千餘張照片檢視到我們雙眼發直,也證明了我最終選擇的地點是一個動物時常經過的熱點,判斷正確;滑鼠不斷喀喀喀的響聲中,在無數山羌、山羊、黃鼠狼、白鼻心的身影「洗禮」下,一個黑黝黝地龐然巨物,就這樣忽然出現在按下「下一張」鍵的那一個瞬間,將我們已被大量平淡影像痲痹了的大腦轟了個一飛沖天,在場所有人無不差點窒息、熱血噴張的振奮吶喊:黑熊!!!是黑熊!!!

台灣黑熊,這座島上至尊的王,現身了。就在嚴冬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裡,他悄悄的在傍晚來訪,又靜靜地離去。牠的到來,象徵著這座森林的無比健康;牠的到訪,訴說著大雪山有多麽的珍貴、非比尋常。

這次架設攝影機的地點,並非黑熊研究團隊研究區域,也從未有過目擊紀錄,是個全新的發現地。這樣的消息十分振奮人心、給保育注入了一劑強心針,也正好給前市長胡志強一記響亮的巴掌: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確實是一級保育類台灣黑熊的棲息地,竟然會想要將一個大型開發案,「雪谷纜車」,蓋在一級保育類的棲息地內,這是只有開發中國家才做得出、為了金錢不擇手段的粗暴決策,請問台中市是開發中國家嗎?有需要殺雞取卵到這廝地步嗎?

但,擋下這個荒謬愚魯開發案的並不是現任市長林佳龍。

是林務局,擋下了雪谷纜車開發案。

打從一開始,整個林務局上上下下,都覺得這是一個粗暴而且毀壞保安林、無視森林法、藐視林務局的開發案;胡志強原本想利用同政黨執政之便,藉中央的力量包裝此案為「國家重大開發建設」,強壓林務局讓出土地予其興建。好在眼睛雪亮的台中市民們用選票叫他打包走人,這個可怕的「計策」才沒有得逞;繼任市長林佳龍對此案沒有積極的作為,而是整包打包給林務局叫他們評估,但也因為不同政黨的林佳龍無法結合中央力量強壓林務局,林務局才得以順利的伸張自己的主張、擋下了這個註定失敗、毀滅大雪山的開發案,保住珍貴而美麗的大雪山。

奇怪?林務局不是砍樹的嗎?怎麼變成黑熊保育大使來著了?

沒錯,今天的林務局,就是保育大使。

民國34年成立的林務局,秉持著「多伐木、多造林、多繳庫」的三多林政,接手日治時期的林場繼續砍伐之外,也積極開闢更多更新更大更深山的伐木區;直到民國64年,行政院核定台灣森林經營「應以國土保安之長遠利益為目標,不宜以開發森林為財源」之後,台灣的林業才漸漸由經濟導向,邁入社會導向。一直到民國78年各伐木工作站正式全面停止伐木、民國80年全面禁伐天然林之後,林務局才放下執了44年、砍了比日本人多好幾倍樹木的斤斧,正式從一般大眾所謂「森林劊子手」的身份,昇華成「森林守護神」,也就是今日的樣貌了。

過去的包袱很沈重,在那個林業輝煌的年代林務局撐起了台灣經濟(民國43年佔了公有事業總盈餘的44.2%),卻也犧牲了台灣的山林與千年神檜們;在那個年代,開發是為求生存的必要之惡,整個世界亦瀰漫著一股「人定勝天」之氣,尚不懂「保育」為何物。要是怪罪過去的林務局毀壞山林,甚至指著今日林務局的鼻子罵,那還真是一件缺乏理性思考、讓人心寒的一件事。

▲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的亞洲黑熊亞種。(圖/資料照)

台灣目前的林業經營目標,依照森林法第5條明文:「復育國土,維護生態;發展優質、安全、環保、生態林業」,也正是今天林務局經營林業的中心宗旨。今天林務局不再砍樹,他們種樹、照顧樹、負責野生動物保育、看顧森林的安全、保護我們的國土家園、規劃各個森林遊樂區供人民遊憩,讓森林能在「公益、經濟、生態」三者之間取得平衡,努力朝兼具防災、健康、育樂與社區功能的森林願景邁進。

雖然以林業專業角度而言,沒有一個國家的林業會「只談保育,不談砍樹」,因為木材需求永遠都在,我們不能一直蒙著眼睛騙自己不砍樹就是沒破壞,我們只是砍別人家的而已。大片人造林除了照顧以外,必須進行定期的伐採、產出木材,才能不失其意義;且不用再以鄰為壑,砍別人家的樹保護自己家的樹、別人的囡仔死未了。但礙於目前社會風氣不允許,大片人造林也只能默默繼續在山中等待,等待台灣林業恢復正常營運的那一天到來。

林務局,已經不是過往那個開發山林、賺取外匯又弊案叢生的林務局了。今天的林務局,背負著過往的沈重包袱,扛起台灣山林保育的重責大任,咬著牙、承擔著過去的罵名,默默照顧著大片的人造林、經營著全台灣22個森林遊樂區、不斷和山老鼠、森林火災打仗、輔導山地部落經營社區林業發展觀光、還要和租地造林種果樹破壞水土保持的「台灣鯛」鬥智鬥法打官司;揮別了過去,成為貨真價實的「山林守護神」。

雖然林務局不會為自己說話,但山裡的動物會為他們說話。保育的成果是每個人都可以看見的、感受的。台灣山林至尊的王,台灣黑熊現身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是東勢林區管理處經營管理保育山林的成果,也代表著大雪山真的是一片非常健康美麗的森林,才供養的起這生態系頂端的山神。那麼,我們是不是該給辛苦守護這座山林的東勢林管處、林務局,一個熱烈的掌聲呢?

緩步林間的黑熊,抬頭,嗅著傍晚空氣間殘存的遊人氣味,在攝影機前停頓了一兩分鐘。帝雉緩步霧中、飛鼠跳耀林間、山羊漫步車道、山羌害羞奔跑、黃鼠狼窸窣穿梭、白鼻心探頭探腦、聖獸熊鷹翔揚天際、灰林鴞枝頭待鼠、褐林鴞鷹瞵暗夜、藍腹鷴悠然散步…黑熊,在眾星的呼喚下,在這個野生動物的樂園現身,以至尊的王者、山神的姿態,統御著這片人與萬物共存的,美麗山林。

【註】:雖然發現黑熊的地點是在遊樂區內,但離遊客活動的地方還有一段距離,加上黑熊是很怕人的動物,所以來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玩,請放膽開心的玩,不用擔心會不小心和黑熊大哥Say hello喔!

●作者雪羊,攝影師,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短期工作中,興趣「拍照,在懸崖蹦跳,在都市走跳」。臉書粉絲專頁「雪羊視界 Vision of a Snow ram」。本文已獲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雪羊用紅外線攝影機捕捉到台灣黑熊的蹤跡。(圖/雪羊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