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看美國?彭淮南:貨幣政策藝術層面比科學高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央行今(25)日召開104年第二季理監事會,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貨幣政策藝術層面比科學層面高」,且美國貨幣政策只是央行貨幣政策的考量之一,「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不一定要跟著其他國家走」。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目前有17名成員,在本月的例會中,有15位認為今年會升息,其中,10位具有投票權,預估基準利率中位數將由0.125%調升至0.625%。

彭淮南表示,Fed(聯準會)主席葉倫本月例會後談話提到,升息將是緩慢的,將依據經濟數據,並以逐次討論,縱使開始升息,不會每次會議都升息,並容許政策目標利率暫時低於長期均衡水準3.75%,也因此,本月例會後,市場解讀Fed轉趨鴿派,葉倫不跟進前主席葛林斯潘連續升息的作法。

同時,彭淮南也指出,舊金山Fed總裁John Williams以及FOMC理事Jerome Pollell都預期Fed今年將升息兩次,因此FOMC應於9月啟動升息週期,並在12月再次升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淮南表示,我國貨幣政策主要考量目前通膨壓力、未來通膨預期、產出缺口等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變化,美國貨幣政策只是央行貨幣政策的考量之一,「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不一定要跟著其他國家走」。

彭淮南強調,我國的貨幣政策不必然跟美國走,且貨幣政策藝術層面比科學層面高,QE只有大國家可以做,就像大白鯊跳進了小池塘,會受到資金大力進出的干擾,讓小國家貨幣自主性受到很大的影響。

至於美國升息的影響,彭淮南表示,美國升息將增加我國外匯存底報酬率,同時,也將影響美國股市,也會影響熱錢的流動。

關鍵字: 彭淮南利率央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利率連16凍 符銘財:經濟態勢仍良好

利率連16凍 符銘財:經濟態勢仍良好

央行今(25)日召開104年第二季理監事會,一如外界普遍預期,連續16季維持重貼現率於1.875%不變,渣打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今(25)日表示,央行會後新聞稿和渣打的預期相近,亦即第一季的成長數據讓人失望,而全球大宗貨物疲弱、油價影響出口銷售,以及來自中國的需求放緩是主要原因。

2015-06-25 19:28

出口不妙都是新台幣太強?彭老:大家都不好

出口不妙都是新台幣太強?彭老:大家都不好

中央銀行今日召開104年第二季理監事會,總裁彭淮南強調,新台幣對韓元長期是貶值的,且出口欠佳情況不只出現在台灣,大家也不好,且若匯率可解決出口問題,大家都用貶值,那等於沒有貶值嘛。

2015-06-25 19:19

彭淮南:貨幣政策適度寬鬆 經濟成長率保3無虞

彭淮南:貨幣政策適度寬鬆 經濟成長率保3無虞

央行今日召開理事會104年第二季理監事會,總裁彭淮南會後記者會表示,我國貨幣政策維持適度寬鬆,且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三無虞。

2015-06-25 18:54

彭老愛吃米堡 強調麥當勞沒有撤台

彭老愛吃米堡 強調麥當勞沒有撤台

談到近期市場焦點的麥當勞問題,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強調,麥當勞沒有要退出台灣,是由直營模式調整為授權經營,且授權經營提高到9成,同時,他也說「我當然也有吃過,且喜歡吃米堡」。

2015-06-25 18:10

史上最長!央行利率連16凍

史上最長!央行利率連16凍

中央銀行今(25)日召開104年第二季理監事會議,一如預期維持重貼現率1.8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2.25%、短期融通利率4.125%不變,連16季利率不變,改寫史上最長凍漲紀錄。

2015-06-25 16:47

論柏南克QE政策 張盛和:把美國問題分散給全球承擔

論柏南克QE政策 張盛和:把美國問題分散給全球承擔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昨日與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會面,外傳有QE之父稱號的他當場被彭淮南打臉,抱怨美國QE政策干擾全球金融市場穩定,「讓大家都煎熬」,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表示認同,稱美元是世界貨幣,柏南克的QE政策讓全世界持有美元資產者的荷包縮水,「這是讓全世界共同負擔美國的問題」。

2015-05-27 11:31

彭淮南挑戰柏南克 「雙南會」聚焦QE

彭淮南挑戰柏南克 「雙南會」聚焦QE

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 Ben Bernanke)特別受邀來台專題演說,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特地到場與柏南克進行約10分鐘的閉門會議,會中雙方就量化寬鬆政策(QE)及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問題交換意見。

2015-05-26 20:32

彭淮南:銀行3.0 服務無所不在

彭淮南:銀行3.0 服務無所不在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11)日出席兆豐銀行行史館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由於網路與行動裝置的發達,將來銀行的服務將無所不在,銀行不再是指一個特定的地方,而是一種行為,這也就是所謂的「銀行3.0」。

2015-05-11 19:46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