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吃不吃得起」變「想不想吃」 陸不再迷戀西洋速食

▲大陸民眾對於西洋速食的迷戀已不如以往。(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麥當勞傳出要退出台灣市場,引發全台議論紛紛,甚至麥當勞自今年4月分宣布,將陸續關閉美國本土、日本和大陸等共700間業績不佳的分店,似乎也反應了麥當勞面臨困境和重整的危機。其中大陸民眾近年已不再迷戀西洋速食,反而是中式速食連鎖餐廳快速擴張。

麥當勞傳出要退出台灣市場,引發全台震撼,儘管事後麥當勞發出聲明,稱說是「授權經營」,不會退出台灣,但會更改經營模式,除了全台350間直營店門市受到影響,更有1.6萬名員工恐面臨換老闆的命運。

除了台灣之外,麥當勞也在今年4月宣布,要陸續關閉美國本土、日本和大陸等共700間業績不佳的分店。90年代初期,麥當勞等知名連鎖速食店在大陸開幕時,當地民眾都會抱持著好奇且迷戀的心態,甚至認為那時候能去吃是一件得意的事。

但隨著大陸經濟發展快速提升、人民的生活水準逐漸提高,大陸目前已有2000間的麥當勞門市。當初和人民的所得相比,麥當勞的價格是高得嚇人,但現在卻已經是十分親民,大陸民眾煩惱的不是「吃不吃得起」,而是「想不想吃」。

除此之外,大陸地區各式各樣的「中式速食」也不斷出現,有的主打性價比、有的主打養生,讓人有了更多選擇。加上近年大陸消費升級,不少像是麥當勞、肯德基等連鎖速食店都被迫從百貨商場「前線撤退」,只因為「奢侈品品牌不屑與速食店為伍」。

▼麥當勞在大陸的門市今年也傳出要關閉不少。(圖/示意圖,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