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戰役結束70周年:重訪「姬百合學徒隊」的鬼魂

▲神山征二郎導演的《姬百合之塔》,左為女主角後藤久美子。(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23日舉行太平洋戰爭裡最慘烈的一戰:沖繩戰役結束70周年紀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沖繩最南端系滿市的和平公園出席追悼儀式。但因為美軍基地賴著不走等問題,讓安倍遭到不少民眾嗆聲。

沖繩本島戰役(1945年4月1日至6月23)是太平洋戰爭裡最大規模的兩棲登陸作戰,更是美、日交鋒中最血腥的一頁,有高達20萬人失去生命。

太平洋戰爭末期,麥克阿瑟主導的「跳島作戰」終於來到沖繩。這裡距離日本本土僅有544公里,讓它成為登陸日本本土決戰前的最後一場大戰役。島上日軍誓言「玉碎」,因此戰況十分慘烈。

本島激戰達82天,日軍8萬人戰死、美軍1萬2000多人陣亡。約15萬名平民被殺或自殺,佔當地人口四分之一。戰役期間更發生不少悲慘的插曲。

由於日本的政治宣都把美軍描繪成「白色魔鬼」,許多日本人怕遭到美軍「恐怖對待」,讓集體自殺事件頻傳。不少日本人在沖繩本島最南端系滿市的山上跳崖自殺,或是被日本兵推下崖去。

最著名的悲慘插曲之一,是流傳後世的「姬百合之塔」事件。因為戰爭來襲,沖繩縣立第一高等女子中學(校刊名「乙姬」)、以及沖繩師範學校女子部(校刊名「白百合」)的學生及職員共240人,被日軍徵召,前往南風原陸軍醫院擔任補充彈藥、運送用水、照顧傷兵及搬運屍體等工作。即所謂「姬百合學徒隊」。

隨著戰況越來越不利,陸軍醫院在5月25日丟下傷重士兵及師生,撤退到南部的伊原、山城一帶。留在醫院的人員及「姬百合學徒隊」只好各自潛入地下壕溝繼續執勤。6月18日,日軍下令解散「學徒隊」,讓她們各自逃命去。但當時整個沖繩本島幾乎已被美軍佔領, 四周亦遭受猛烈砲擊,因此離開地下壕溝無異自殺。

大多數的「學徒隊」都是死於解散命令之後。240名「姬百合學徒隊」員中。有136名戰死,當中包括13名教職員及123名學生(也有一些是自殺或被迫自殺)。死於解散命令之後的,高達86%。

但命運最悲慘的是躲在第三外科壕溝裡的「學徒隊」。19日早上她們受到美軍的黃磷手榴彈攻擊,壕中96人(教師5人、學生46人)裡、87人死亡。之後,9名倖存者中又有1名教師和3名學生從壕溝出來後死亡。因此,在第三外科壕溝的「姬百合學徒隊」,96人裡最後僅有5名學生存活。日後著名的慰靈碑:「姬百合之塔」即是建立在第三外科的壕溝上。

此一悲劇於1949被石野徑一郎寫成小說《姬百合之塔》,並多次被搬上銀幕,當中包1953年由今井正導演的經典版本,以及1995年由神山征二郎導演、後藤久美子、澤口靖子主演的版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