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傷腦!中風=大腦瞬間老化八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

雖然大腦老化是一種自然的過程,但若是長期接觸空氣汙染、飲食不當、抽菸、酗酒等時,就會加速老化速度,導致腦細胞死亡、萎縮,進而影響到細胞正常的功能,以致於各種問題紛紛找上門!但除了這些之外,日前更有項最新研究發現,中風對大腦的傷害也不容忽視,因為只要一中風,它就會使大腦功能老化近8年,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中風期刊》。


▲ 只要中風 大腦就會瞬間老化近8年(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不分種族 中風都會對大腦產生傷害

根據《每日郵報》指出,該研究主要是由美國密歇根大學,針對4900名65歲以上長者進行長達12年的研究,其中包括27項認知測試,結果發現,無論是黑人還是白人,只要中風後,不管是記憶力、認知功能等都會明顯下降許多,且大腦更會在一夜之間老化了近8年,完全推翻了先前黑人容易有認知功能問題的說法。

對此研究人員表示,從此研究結果看來,中風對大腦的傷害,在種族上並沒有任何差異,所以,建議民眾要積極的預防中風,像是控制血壓、血糖、膽固醇,戒菸,以及讓身體保持於活躍的狀態等,如此一來,才能降低大腦老化的速度。

多運動、攝取地中海飲食 有助於保護大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預防中風、降低接觸增加大腦老化速度的危險因子外,過去也有研究指出,多運動、攝取地中海飲食可能保護大腦健康,讓腦袋不容易老化,因為地中海飲食含有大量的新鮮蔬果、雞肉、海鮮、堅果等,有助於減少大腦中小血管的損傷,降低中風、失智症的風險,簡單來說,就是能保護大腦健康不易老化。

至於運動,因為有助提升大腦整體功能,特別是會增加海馬迴體積,所以,可使大腦老化逆轉1至2年。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