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台灣改革的掉隊者

▲總統馬英九出席雷震紀念館開幕,向家屬鞠躬道歉(圖/翻攝自總統府網站)

作者/郭琛(德國台灣商會聯合會總會長)

台灣的監察委員理應監督執政者表現廉能,避免受誘惑而沈淪腐敗,達到防微杜漸的功效。但歴代監察委員只是尸位素餐,放任執政者由小偸,逐歩走上大盗。九成九監察委員任内竟察不出一件有利百姓之弊案,遠遠不如聞風而攻的政論評論家。

而執政之立法委員知法不全卻不修,讓全民都知道的弊案、甚至看到不公黨産的問題,僅一再提醒人民台灣須法治,要人民只能含怒、含涙都得接受。立院裡的立法委員常把政治議題的討論,變成朋黨對峙、黨同伐異的鬥爭,幸而民主選舉化解了許多僵持不下的世俗爭論,但司法的前瞻與良知仍離西方很遠的一段距離。

▼1989年人民跨越柏林圍牆的歷史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柏林牆倒塌後,柏林法庭審判東德守衛射殺逃亡者的案件裡,辯護律師聲稱:這些士兵射殺逃亡者是執行命令的人,他們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利。但柏林法庭最終的判決將開槍射殺逃亡者的衛兵判三年半徒刑,且不予假釋。法官並指出:作為守衛,不執行上級命令是有罪的,但是作為一個心智健全的人,此時此刻,你有把槍口抬高一釐米的主權,這是你應主動承擔的良心義務。柏林法庭再一次確定西方之價値觀,德國法律明確將良知高於服從的定位,阻止往後暴政盲從者的藉口。亦没有輿論認為此審判是清算或迫害。

我們常在笑對岸,所有人都認為自己就是「文革」受害者,因為加害部份,都只是聽命而無權選擇,國家都不認錯,個人那需懺悔?所以全中都只有受害者, 僅4位加害者,而後台指使者還高高供在牆上。前任的犯罪檔案為繼任當權者保有,迫害繼續存在。歴史為當權者竄改,為政治而扭曲,所以在真象、正義無法呈現,悲劇還在重演。但同樣台灣自己在戒嚴時代養了許多職業學生,每周每月都固定向政府密告同學、老師的一些活動,許多出國學人就入了黑名單而無法回國,更多在國内的人,受調査局、警備總部而進牢房受嚴刑,陳文成教授自殺案、林義雄滅門血案等等亦是成失踪的Ⅹ檔案了。對此台灣的司法大都選擇沈默,是時候未到?還是良知未到?

而對照之下,東德共產黨垮台後,所有不法檔案被公開,共有40多萬特務、線人曝光,許多人羞愧地自盡了,更多人慚悔道歉,如同二戰結束後,德國人誠實面對歴史認錯,後代子孫都學習到如何選擇,國家的主流價值觀就如此形成了。曽發動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近日在國際民調中得到59%受訪者,選為最受尊敬的國家。德國的確是知過能改,善莫大焉。

在科學儀器的出現前,人們只知道可見光,不知道有紫外線、紅外線的存在。在18世紀歐洲人發現澳洲之前,由于在歐洲人們所見過的天鵝都是白色的,所以認為天鵝只有白色的品種。直到發現了澳洲,看到當地的黑天鵝後,才引起了人們對認知的反思 - 以往認為對的不等於以後總是對的。「黑天鵝事件」,就是指出即使眼見的是事實,並不一定是真相的全部。我們知道的知識,有許多都是不完整的。這只有智者才能深刻體會,蘇格拉底有句名言: 「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的不知道」,這是永遠真實的。

百姓的被侵佔利益,只有在政治輪替時,在後繼者不肯概括承受時,真相的全部才得以重現天日,改革的契機才得以萌發。今日台北市的柯P祭出照妖鏡,激起群妖組成復仇者聯盟作激烈碰撞,這種神鬼交鋒讓觀眾看得眼花撩亂,對於這些在畸形的合約、不全的法律下,受到保護的群妖,柯P雖想項莊舞劍,看來只能昭示天下這些合法醜行罷了,其餘由選民在下次選舉表態了。

●作者郭琛,德國,德國台灣商會聯合會總會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郭琛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