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登山募款挨批「不如小學生」 網友:沒人逼你捐

▲你登山我出錢?台大領導學程副主任朱士維找贊助被噓。(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朱士維開設「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希望25位學生透過向大眾募款50萬,完成攀登南湖大山的計畫,引起熱議。網友正反意見兩極,大多數網友幾乎批評這群學生是「草莓族」、「比小學生還不如」;但也有網友持不同看法,「他們是籌錢募款,沒人逼你一定要捐,也可以選擇不捐啊!」

這個「Climb for Taiwan」計畫由25位台大學生以及指導老師朱士維所組成,這個課程隸屬於台大領導學程中。他們認為台灣生學教育體制下過關斬將進入台大的他們,因為困於考試主義而生的呆板課程,所以失去以更高視野審視全局的能力、喪失有效與他人溝通的重要特質,從「格局」、「實作」出發,企圖打破傳統框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士維說,他認為學生們應該要接觸「真實的世界」,不能只是關起門來想事情;課程大綱會設計對外募款,「是希望他們不要跟家裡拿錢」,讓他們能夠體驗失敗。

朱士維還說明「為什麼值得被贊助」。透過募款爭取贊助他們的食衣住行,也是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就算失敗也沒關係,「撞壁也是重要的經驗」。只是他沒想到外界的反應會如此之大,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挑戰。但他也說「如果我在這時候選擇插手,告訴他們事實,就不符合這堂課的宗旨。」

朱士維強調他的立場就是別過度介入,讓學生放手去做,面對問題再從挫折中學習修正,才是課程真正的意義。

▲你登山我出錢?台大領導學程找贊助被噓。(圖/東森新聞)

只是對於這樣的說法,許多網友不領情而留言批評,「希望他們不要跟家裡拿錢,但應該教他們怎麼去賺錢,而不是籌錢!」還有網友認為,「不如到偏鄉小學去幫忙課輔,從那些資源不足的地方可以讓他們學會、體會更多。」

還有網友舉出吳興國小女籃隊的例子,她們在大太陽底下叫賣雨傘,口中喊著「我們是吳興女籃,請幫助我們完成出國比賽為國爭光的夢想。」這群小妹妹有將近一半是來自單親或中低收入家庭,無法負擔她們的出國費用,因此她們決定要自籌經費,18日便開始在吳興商圈賣雨傘,並且還自製看法「我們要為台灣爭光,您的150元可以得到一把漂亮的傘,還可以幫助吳興女籃出國比賽」。

不少網友拿著台大生和吳興國小女籃隊的例子做對照,留言問到「看完台大生募資50萬登山,再看到國小生自己賣傘為國爭光,這社會怎麼了?」另外有網友表示,「我寧可花150元買傘幫助吳興國小的女籃隊,也不願花錢贊助這群台大生!」儘管大家幾乎是一面倒的批評台大募款計畫,但也有網友持中立態度,「他們是籌錢募款,沒人逼你一定要捐,也可以選擇不捐啊!」

▼吳興國小女籃賣傘自籌經費。(圖/吳興國小提供)

►►台大登山募款事情始末與教授回應請點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