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募款50萬登山惹議 教授:碰壁也是一種學習

▲台大領導學程課程集資計畫起爭議,教授表示:碰壁也是一種學習。(圖/翻攝自Climb for Taiwan)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台大領導學程課程「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以「Climb for Taiwan」為標題,透過集資平台向社會大眾募款50萬,讓他們有足夠資金能登上南湖大山,但這項集資計畫卻因為內容不詳盡意外引起討論。對此該學程的指導副主任朱士維表示,這項計畫是希望學生可以接觸到真實的世界,「碰壁也是一種學習」。

「Climb for Taiwan」計畫由25位台大學生以及指導老師朱士維所組成,這個課程隸屬於台大領導學程中。他們認為台灣生學教育體制下過關斬將進入台大的他們,因為困於考試主義而生的呆板課程,所以失去以更高視野審視全局的能力、喪失有效與他人溝通的重要特質,從「格局」、「實作」出發,企圖打破傳統框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學生登山募款,教授認為是課程真正的意義。(圖/翻攝自Climb for Taiwan)

他們認為,不希望「草莓族」的封號繼續建立在大學生印象上,從「自己的學費自己籌」出發,透過集資平台向社會大眾募款,以1人2萬元,總共50萬元為目標,希望能讓大家聽聽他們的生命故事。

只是這項募款計畫,卻引來網友不少正反兩極的意見。支持的網友認為他們是有心突破框架、挑戰自己是很棒;但有網友就反諷,這就是「草莓族」的象徵,完成夢想要靠別人,甚至還有網友舉出吳興國小女籃隊在烈日下賣傘圓夢的例子,直言「大學生比小學生還不如!」

對此朱士維也做出回應。他認為學生們應該要接觸「真實的世界」,不能只是關起門來想事情;課程大綱會設計對外募款,「是希望他們不要跟家裡拿錢」,讓他們能夠體驗失敗。

朱士維還說明「為什麼值得被贊助」。透過募款爭取贊助他們的食衣住行,也是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就算失敗也沒關係,「撞壁也是重要的經驗」。只是他沒想到外界的反應會如此之大,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挑戰。但他也說「如果我在這時候選擇插手,告訴他們事實,就不符合這堂課的宗旨。」朱士維強調他的立場就是別過度介入,讓學生放手去做,面對問題再從挫折中學習修正,才是課程真正的意義。

►►台大登山募款事情始末與教授回應請點此◄◄

▼台大爭議。(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