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66年來最佳 吳敦義:貨貿盡快簽署

▲副總統吳敦義出席「2015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圖/記者張語羚攝)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台商對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有非常大的貢獻,這幾年是兩岸關係66年來,各方認為最好的狀態」,副總統吳敦義22日出席台商聯誼晚宴時說,但如果不在區域經濟發展上與其他地區合作,包含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國家就會被孤立、邊緣化,其中,兩岸貨貿協議要在國會監督、民意支持、國家需要的情況下盡快簽署,也要爭取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吳敦義說,99年和大陸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2個整年內有539項產品列入早收清單,享有超過24億美元的免稅額,其中包含石化、工具機、車輛、紡織等,成長率達到36%,遠高於沒有列入早收清單的貨物6.7%成長,接著要盡快與大陸簽署兩岸貨貿協議,也要爭取加入TPP及RCEP,因為我國有91%的出口貨物與這兩個經濟體有關係。

「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本於中華民國憲法架構,兩岸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吳敦義說,台海關係改變過去衝突對撞的緊張,轉而走向和平穩定的發展,成果包含,每天有120班直航班機飛行在兩岸各個城市間,大學交換生或學位生,從7年前的820位互相交換,到今天超過3萬2900位攻讀學位或短期交換;觀光旅遊方面,去年全國共有991萬境外觀光人次,其中大陸占394萬,過去每累積100萬境外觀光人次大約要15至18年,但自97年開始每年以100多萬人次的速度成長,去年來到991萬,今年有望突破1千萬,這是因為「台灣海峽變成和平的海峽」。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另外,他還說,海基會和大陸海協會這幾年來一直都有個共同想法,希望互設辦事處,讓在台陸企與在陸台商有更周到的服務,這是兩岸兩會目前要共同努力的目標,兩岸今天走到和平穩定發展的道路,開創66年來最佳兩岸關係,對兩岸人民都相當有利。

▼副總統吳敦義與台商握手致意。(圖/記者張語羚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