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營代天府遇「鳥事」 撒天羅地網將神明「一網打盡」

▲正門加裝紗門,以免麻雀飛入。(圖/記者楊蕙綾攝)

記者楊蕙綾/台南採訪報導

日前彰化縣有間廟宇,為防止鴿子入侵,將神明「關」在大鐵籠裡。無獨有偶,台南市新營區姑爺里的代天府,也面臨同樣的「鳥事」,但這次不將神明關起來,反倒將祂們「一網打盡」,到底怎麼回事呢?

主祀五府千歲的代天府在台南新營已有多年歷史,是當地人主要的信仰中心,附近居民表示,平常會有很多麻雀隨意飛出,有些麻雀甚至還會停在神明頭上休息,並在神像及正殿內留下排泄物,讓廟方清理困難,感到相當困擾。

▲連一旁的側門也都加裝紗門。(圖/記者楊蕙綾攝)

廟方人員表示,為了保持清潔,在請示神明後,決定在正殿前搭起大紗門,並且在整棟建築物上方加裝紗網。居民笑說,整間廟都如同天羅地網,將神明「一網打盡」。雖然廟內還是能見到幾隻小麻雀四處飛,但據時常前來參拜的居民趙太太表示,「現在已經好很多了,以前麻雀真的很多!」

▲正殿通往後殿的上方空間,也全都網住。(圖/記者楊蕙綾攝)

代天府分為正殿與後殿,共計10座香爐,經記者實地走訪發現,首次前來參拜的民眾都會遇到1個問題,「咦?怎麼每尊神明都拜過了,還剩下一支香?」

據廟方人員表示,最後一座香爐並不在廟中,讓記者自己試著「找找看」。最終在民眾熱心指引下,記者才得以找到藏身在大樹旁的「隱藏版」香爐。但該爐並非祭拜神明,而是用來祭拜辛苦的「神駒」

▲神秘香爐不是祭拜神明,是用來祭拜馬匹。(圖/記者楊蕙綾攝)

當地居民楊老先生解釋,據民間俗信,台南以前有很多「兵營(故此地命名為新營)」,許多官兵會無時無刻地在庄內巡邏,守護村民的安寧。為了感謝他們的辛勞,會設置「馬草水」,以幾把綠色植物為象徵,再擺放清水,好讓他們所騎乘的馬匹能夠在此暫時休息、補充體力。

他表示,其實還有一說,傳說神明們都有自己專屬的馬匹,就像關聖帝君有匹赤兔馬,而「馬草水」就是為了給那些無法進入廟宇,只能拴在外面的馬,休息喝水的地方。這種特別的「馬草水」祭祀,也成為台南當地的特點之一。

▼廟前的大樹也是許多居民乘涼休息的好去處。(圖/記者楊蕙綾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