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面試和主管「玩真心話」 等於大冒險?

文/恭歧犬  

大學的我幾乎都拿書卷獎,當然不是特別會念書的那種,而是夠嘴砲。單就一個陸客來台現象,我就可以寫得好像沒有陸客,台灣就會鎖國滅亡,當然這是看老師寫的,如果碰上自由意識比較強的教授,就往陸客會拉垮台灣素質面來寫,這種例子上網一搜就一堆,複製貼上就成了強而有力的證據,文末還不忘記依照APA格式附上來源,通常分數就贏人一大截了。

大學這四年,我練就了一身嘴砲功夫,反正在班上敢講、常舉手,起跳分數就不會太差,因此畢業後我找了第一份工作就是和行銷有關,我想我這麼會講,面試行銷,黑的都能講成白了,現成的人才不是?

頂著國立大學的光環,果然投了幾家履歷,隔天就收到面試通知。我帶著萬分的自信應試,一踏入面試會場我就知道我犯了第一個錯誤──「我沒有先上網看應徵公司的網站」,看著主考官們清一色的西裝,感覺的出來他們非常重視公司的形象。果不其然,第一題就被問到「你對公司認識多少?」這時我能感受到有一滴汗,從內衣滲出染濕了襯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答非所問」這招在大學很好用,甚至教授們自己也在用。被問到不會的問題時,可以先講些大範圍、幸運的話能引起對方的互動,接著再透過對方的回答慢慢抓到重點。我不急不徐的端出官腔的架子,先講了一堆當前社會的經濟現況、再把大學時研究的兩岸關係搬出來講一講。我大概才講個30秒,話就立刻被打斷:「可以了,你不用說了,要不是你聽不懂我剛才的問題;就是你現在在拖延時間,對於行銷人員來說,雖然會講話很重要,但我不是你的客戶。」

▼ 畢業季,新鮮人參加面試是一門學問。(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職場不是學校,不是賣弄知識的地方,顧客通常沒什麼耐心,再會講話也要摸著重點講,官腔只會顯得你很無知。

忘了後來主考官還問了我什麼問題,當時我腦袋裡縈繞的都是這個句子:「他說我很無知」我又怒又想哭,以前官腔可以帶給我「好會說話」的稱讚,但現在竟然被講得一文不值。

我個性也算倔,後來幾次面試我還是一樣官腔,雖然也幾家公司錄取了我,但都不是我最想要的。「到底面試的時候,該不該講實話?還是得裝模作樣?」二十二歲那年的我,真的好疑惑。

一年後,我回母校探望了老師,也見了一些老同學,我故意起了頭,問他們在哪裡高就?接著他們相互分享自己的工作了。有的人說他會進到某A銀行工作完全是個意外,面試的時候沒刻意打扮,興趣那欄只寫兩個字電動;另一個和我比較好的朋友則說,他在面試B基金會的時候,哭得唏哩嘩啦,原因只是主考官長的像他媽媽,不知不覺就和主考官講了自己來自單親家庭後便聲淚具下。這兩人以前都是班上最不會講話、上台報告還要帶小抄那種,但面試成績卻百發百中。

「到底面試的時候,該不該講實話?還是得裝模作樣?」老實說,二十五的我還是很疑惑。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找工作的50道陰影》活動專頁,分享您的心路歷程,想要靠北心情也行,歡迎留言,圖文不拘,還有機會獲得「辦公室實用小物」乙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