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工業4.0 鴻海添機器人新戰力

▲邁向工業4.0,郭董請「機器人」助陣!(資料照/記者高振誠攝)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邁向工業4.0,鴻海有請「機器人」來助陣!鴻海宣布將與中國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雙方分別出資145億日圓,共同投資日本軟銀旗下負責機器人事業「SBRH(SoftBank Robotics Holdings Corp)」公司,全力搶攻機器人應用版圖。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表示,發展機器人是鴻海全球戰略的重點布局之一,在集團資金以及技術奧援下,將持續精進智能科技製造技術,全面實踐工業4.0的願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鴻海發展機器人應用,不是只有嘴上說說,鴻海選擇與軟銀、阿里巴巴結盟,主要著眼日本的機器人大戰略計畫,以及阿里巴巴堅強的電商通路。其中,機器人大戰略計畫明確指出,2020年前機器人產值將是目前的4倍之多,由此可見未來商機驚人。

軟銀社長孫正義表示,軟銀自成立以來,始終遵循「資訊革命─讓所有人感到幸福」的企業理念,未來將與鴻海、阿里巴巴致力成為全球第一的機器人公司。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表示,未來機器人應用,勢必成為促進科技突破的關鍵一環,同時也將被廣泛應用在醫療健康、公共服務、科技研究和居家等領域,這次與鴻海、軟銀合作,就是要把全球科技界的軟、硬件精英聚集整合,為機器人研究和發展各盡其力。

嚴格來說,鴻海算是目前台灣業者當中,在機器人開發領域當中,唯一有能力開出大量產能業者,主要條件就是多年所累積的精密製造深厚功力。根據了解,鴻海短期目標將以「一年生產一萬台」的機器人為方向,未來不排除每年以翻倍速度,持續擴大在機器人產業發展布局。

法人表示,在各國政府相繼提出發展機器人風潮帶動下,市場未來需求持續看增,目前國內有不少科技或傳統業者,已開始進行相關佈局,不過多數業者發展,仍以「機器手臂」為主,而不是整台「機器人」,主要原因在於進入門檻不低,不過對鴻海來說,因具有先進者優勢,其中製造技術、合作對象、產能規模以及客戶,都是發展過程中的重要關鍵因素。

關鍵字: 鴻海郭台銘軟銀孫正義阿里巴巴馬雲機器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鴻海、軟銀、阿里巴巴合力打造人型機器人

鴻海、軟銀、阿里巴巴合力打造人型機器人

鴻海攜手日本軟銀(SoftBank),雙方合力打造人形機器人(Pepper),可望於近期上市開賣。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鴻海和軟銀將成立合資公司,最快會在今年量產Pepper,初期預估將可年產1萬台機器人,另外,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也將參與這項合作,未來將協助日本以外的市場銷售。

2015-06-18 07:03

鴻海軟銀擬合設公司 量產機器人

鴻海軟銀擬合設公司 量產機器人

《日本經濟新聞》17日頭版報導,軟體銀行公司將與鴻海合資,量產具有人工智慧的人型機器人,最快在2015年底,以1年1萬台的規模開始量產。據悉,軟銀將於18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這項合作計劃,預計軟銀社長孫正義、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都將出席。

2015-06-17 17:34

蘋果比三星貴2千元? 鴻海首座iPhone工廠落腳印度

蘋果比三星貴2千元? 鴻海首座iPhone工廠落腳印度

據Thomson Reuters報導,印度官員日前透露,鴻海正與印度政府進行協商,計畫在當地興建首座iPhone工廠,替蘋果(Apple)生產iPhone、iPad及iPod等產品。對於上述傳聞,鴻海以商業敏感性為由,不願透露相關細節。

2015-06-15 14:50

啟動勝利方程式 蘋果邀鴻海印度設廠

啟動勝利方程式 蘋果邀鴻海印度設廠

鴻海(2317)代工富可視(Infocus)手機成功進軍印度,近日再傳將與蘋果連手前往印度設廠,據了解,目前已進入覓地探勘中,更傳出行銷通路布局已提前展開,外界推測,最有機會合作的通路對象,有可能為印度知名電子商務網站(Snapdeal.com)。

2015-06-15 12:09

《新聞側寫》鴻海布局非代工事業 拼逆「市」突圍

《新聞側寫》鴻海布局非代工事業 拼逆「市」突圍

鴻海5月營收雖較上月衰退14.43%,仍較去年同期增加12.55%,在傳統淡季當中,表現超乎歷年水準,堪稱史上最美好的5月,而身為純度最高蘋果概念股之一,鴻海近年積極布局非代工以外事業,層面涵括互聯網延伸周邊商機,不僅在沒有蘋果單的日子,繳出漂亮成績!也是能夠在淡季逆「市」突圍的主要原因。

2015-06-11 15:24

《營收短訊》鴻海5月營收月減14.43%、年增12.55%

《營收短訊》鴻海5月營收月減14.43%、年增12.55%

受蘋果智慧手機進入新舊交替空窗期,鴻海(2317)公布5月營收3015.99億元,月減14.43%,雖創下今年營收低點,但仍與去(2014)年同期相比成長12.55%,也印證電子產業傳統「五窮六絕」發展趨勢。

2015-06-10 19:38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