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國中生調查:9成5討厭爸媽愛比較 9成8想要自主權

▲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報告,9成5國中生不喜歡父母拿自己和別人比較,9成8希望父母給予自主空間。(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家扶基金會公布「國中生管教態度調查報告」,3成國中生認為和父母互動不佳,6成5覺得父母只關心學業,9成5不喜歡父母拿自己和別人比較,9成8希望父母給予自主空間,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對此提出「631方針」,建議家長對孩子6分傾聽、3分討論、管教1分。

家扶基金會17日舉行記者會,公布「2015年國中生管教態度調查」,針對全台1630名國中生作訪問,調查指出,3成國中生和父母關係互動不佳,約3成7表示父母很少稱讚自己,3成8認為父母不常陪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素秋表示,孩子進入國中階段,生理和心理開始轉變,易造成親子間衝突,家長應主動了解孩子的內心想法。

親子衝突原因很多調查顯示,3成2國中生常因講話態度不佳、脾氣不好、懶散等個性問題與父母發生衝突,6成5認為父母只關心學業狀況,9成5不喜歡父母拿自己和別人比較,9成8覺得父母應多給自主空間,傾聽自己的想法。

至於管教方式,有4成以上認為講道理是最好的,3成7最不喜歡責打方式,7成2認為父母用打罵只會造成反效果。

何素秋指出,分析去年兒童受虐案例,管教不當佔2成71,進一步了解原因有6成是施虐者是缺乏親子教育,容易情緒失控,造成管教過當。

為改善親子關係,何素秋提出「6分聆聽、3分討論、1分管教」互動方針,聆聽孩子的煩惱或壓力,再透過討論解決問題,但不要拿別人和孩子作比較,最後管教的方式可以用寫紙條、傳簡訊、錄音等。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