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行庫雙蔡 瑜亮情結仍未了

▲圖左至右依序為歐付寶董事長林一泓、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東吳大學代表、前行政院長陳冲、第一金董事長蔡慶年。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公股行庫雙蔡瑜亮情結持續延燒,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與第一金董事長蔡慶年今(10)日出席座談會時,會中雙方持續針鋒交對,從併購議題到網路銀行,兩人互不相讓,為沉悶的座談會增添些許的可看性。

東吳大學舉辦「東吳企管財經講堂–實體銀行式微?純粹忘錄銀行的明天」,蔡友才分享兆豐銀數位化經驗,謙稱自己從民國90年進入中國國際商銀(兆豐銀前身)誤打誤撞做對了三件事,第一、國內不增設分行;第二、全力推動OBU為台商籌資中心;以及第三、引進花旗全球現金系統作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友才說,兆豐銀目標全力在海外,如香港分行一家的貢獻就可以抵上台灣20家分行的獲利,即使兆豐銀目前在台灣只有107家分行,除了台東、宜蘭、花蓮等幾家放款不到一百億外,其他的都達到了規模經濟,每一家都是賺錢的。

蔡友才直言,我也很害怕要去合併,合併後,台灣這麼多分行要怎麼處理。過去政府推動公公併時,第一金屢次遭點名可能被兆豐金列入「待整併名單」中,這讓蔡慶年急了,化被動為主動呼應公公併政策,曾表示,第一金的名稱相當好,不管與誰併都很好,可以叫第一兆豐,就是不讓兆豐金吃豆腐。

除了合併議題雙方持續拌嘴,在推動數位銀行服務上,蔡友才表示,兆豐銀跨幣別、跨國的全球現金系統,目前有6.9萬戶客戶使用,其中,40%是上市公司,尤其,去年兆豐做了8千億美金的外匯量,其中,30%就是透過這系統在承作,這套系統我們擬在泰國推動還被阻擋,因為泰國政府說我們開放太快了,目前兆豐臨櫃與非臨櫃的服務比例為21%比79%。

蔡慶年反擊表示,第一銀行多年前曾向金管會遞件擬引進日本的Seven Bank制度,讓便利商店成為銀行據點的延伸,不過,我們太先進了,最後只能默默撤件,至於未來是否再向遞件?他說,時機點已經過了,且對方還要不要跟我們合作還不知道。

蔡慶年也強調,一銀數位服務發展快速,電子金融服務近年快速成長,特別是行動銀行的成長更為明顯,去年有73%的交易是透過虛擬通路,相較大前年的68%逐年上升,且第e金網服務擴大,預計年底企金客戶交易上線。

關鍵字: 第一金兆豐金蔡友才蔡慶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陳冲:宏達電產品有餘 戰略不足

陳冲:宏達電產品有餘 戰略不足

針對宏達電,前行政院院長陳冲表示,每個行業都在升級,包含宏達電,宏達電商品細部做得很好,有很多讓人覺得體貼的設計,但宏達電在戰略的大方向可能需要再努力一下。

2015-06-10 10:20

台股漲跌幅放寬至10% 陳冲喊:全部取消

台股漲跌幅放寬至10% 陳冲喊:全部取消

台股短線跌跌不休,下跌近800點之多,包含宏達電等多檔個股面臨斷頭壓力,外界將矛頭指向漲跌幅限制放寬,對此,曾任金管會主委、前行政院長的陳冲強調,漲跌幅要我來做的話,全部取消。

2015-06-10 09:45

第一金打亞洲盃擬砸百億 鎖定印尼、菲律賓

第一金打亞洲盃擬砸百億 鎖定印尼、菲律賓

第一金(2892)今(28)日舉行線上法說,宣示今年海外分行及OBU(國際金融業務)獲利佔比將達50%,為達成此一目標,第一金擬砸100億台幣積極尋求海外參股或併購標的,目前鎖定印尼、菲律賓,同時,看好大陸獲利今年將明顯成長,並持續評估設立第四家分行。

2015-05-28 21:43

一銀KYC免臨櫃 網銀交易更便利!

一銀KYC免臨櫃 網銀交易更便利!

呼應金管會全面推動「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3.0」計畫,第一金(2892)旗下第一銀行即日起,開放第一次客戶投資屬性評估作業(KYC),可直接透過網路銀行辦理,客戶不需再親自到銀行櫃檯,提供客戶更便利的金融服務。

2015-05-12 16:15

兆豐金今年續攀高峰 股價止跌回升

兆豐金今年續攀高峰 股價止跌回升

兆豐金(2886)及兆豐銀去年獲利攀上高峰後,今年續挑戰新高。兆豐金暨兆豐銀董事長蔡友才表示,兆豐金前四月稅後淨利110.72億元,每股盈餘0.89元,今年上半年賺進150億元沒問題,隨著大盤回穩,兆豐金股價止跌回升,盤中上漲約2%表現相對亮眼。

2015-05-12 11:04

兆豐金擬併南山人壽 曾銘宗:已胎死腹中

兆豐金擬併南山人壽 曾銘宗:已胎死腹中

針對兆豐金啟動三合一合併案,外傳擬併購南山人壽及彰化銀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這個案前陣子有談過,但後來胎死腹中、已不再執行,若有金融機構再炒作個案,金管會會去查辦是否涉及炒股。

2015-03-10 19:15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