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肥肉現 藤黃果抑制脂肪效果佳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過重及肥胖者(BMI≧24)比例為38.5%,將近每三人當中就有一人超重,減肥更是不少女性同胞的終身職志。除了少吃多動,許多沒日沒夜辛勞上班族,會選擇保健食品或藥品來減重,若取得管道來路不明,可能會帶來副作用,最後不但沒減重成功,還賠上了健康。然而,許多減肥素材中,都有出現藤黃果的身影,究竟藤黃果是什麼?為何可以成為主流成分?


▲ 油滋滋大戰 藤黃果抑制脂肪形成好幫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營養師余靜芳說明,藤黄果原產於印度,印度稱此種水果樹為Brindleberry,學名是Garcinia Camnogia,果實類似柑橘。其中被應用於輔助減肥的是藤黄果中的萃取物HCA(Hydroxy Citric acid;羥基檸檬酸),研究證實,HCA能抑制澱粉轉變成脂肪,並且增加飽足感。

進食後,碳水化合物會分解成小分子葡萄糖,成為血糖,進而轉化為能量供全身細胞利用。葡萄糖平常儲存於肝臟或肌肉中,成為肝醣,若葡萄糖攝取過多,肝醣已經飽和時,就會轉換成脂肪。藤黃果萃取物羥基檸檬酸能阻斷葡萄糖合成為脂肪,主要機轉是羥基檸檬酸HCA結構與檸檬酸相似,會抑制檸檬酸裂解酶的活性,阻礙醣類轉換成體內多餘的脂肪。

藤黃果萃取物羥基檸檬酸HCA,正好可應用於較喜歡攝取澱粉類的亞洲人輔助減肥。余靜芳營養師提醒,一般研究建議,若要達到減重效果,須在餐前半小時服用藤黃果萃取物中的羥基檸檬酸HCA,攝取量為900~2800mg,每日至少需要攝取1500mg,再搭配飲食計畫和運動,減重效果才能顯著。

現代人除了基因遺傳、懷孕等不可抗因素造成肥胖之外,吃多、吃太快、壓力大也是肥胖主因。余靜芳營養師表示,當進食過快,下視丘尚未收到飽足訊息前,容易攝取過多食物,所以提醒大家用餐時間至少需要二十分鐘;另外,壓力太大會分泌多餘皮質醇,造成脂肪酸代謝異常,也容易肥胖。

對於有些人認為一天只吃一餐或僅吃晚餐能夠減重,余靜芳營養師則是強調,攝食量過低反而容易造成基礎代謝率變低,晚餐太晚進食消化代謝不完全反而造成反效果。生活規律、飲食均衡(多攝取蔬菜、適量水果和蛋白質)用餐時細嚼慢嚥,搭配運動,才能健康瘦身。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