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水雉成為菱角田「保護傘」 農田保育行動兼顧食安


▲水雉爸爸帶著小水雉「巡田」。(圖/台北市野鳥學會提供/陳王時攝影)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台南市野鳥學會」的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與「友善大地有機聯盟」合作,加入「綠色保育行動」,以無毒方式耕作菱角田,讓水雉扮演「保護傘」的重要角色,把關濕地環境健康,希望透過行動維護水雉棲息環境,為自然保育盡一份心力,同時也能兼顧食安。

台北市野鳥學會邀請民眾一起參與這項「綠色保育農業行動」,購買無毒的菱角相關產品,同時也支持水雉生態保育。由於台南官田地區菱角產量冠全台,有「菱角故鄉」的美譽,而鳥界的有「凌波仙子」稱號的水雉,也是箇中老饕,經常在菱角田環境棲息。而水雉是濕地重要的「保護傘」物種,能夠幫人類把關濕地環境的健康,近年來更在官田地區的族群呈穩定成長。


▲水雉是濕地重要的「保護傘」物種,透過「綠色保育農業行動」兼顧自然保育與食安。(圖/台北市野鳥學會提供/陳王時攝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在直播穀種過程中,經常被鳥類、老鼠等撿食,而影響出苗率及收成,農民用燃炮、驅趕、懸掛彩繩或風箏等多種防護措施,其中以「施放毒餌」對環境衝擊和傷害最大,嚴重威脅濕地鳥類生存權益。因此「台南市野鳥學會」積極推廣對環境友善的「無毒耕作」菱角田環境,希望能保障生物的多樣性,也同時維繫人類的食安和生活品質。

然而無毒耕作的方式,可能減少菱角田的收成,為了鼓勵更多農民朋友的投入,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與「友善大地有機聯盟」合作,一起實行「綠色保育農業行動」,透過購買無毒的相關菱角產品,讓參與的農民能獲得實質的經濟回饋;也讓綠色保育的菱角田面積不斷擴展。如此一來,民眾能「食」的安心,也讓珍稀美麗的水雉擁有更廣闊、安全的生活天地。相關有機農產品可至「友善大地有機聯盟」網站參考。

關鍵字: 水雉菱角台南市野鳥學會台北市野鳥學會友善大地有機聯盟野鳥生態保育保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