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供應鏈來襲 張忠謀:台積領先10年

▲紅色供應鏈來襲!張忠謀:台積領先10年。(資料照/記者高振誠攝影)
 

記者高振誠/新竹報導

台積電今(8)日股東會後,董事長張忠謀接受媒體提問時表示,台積電對於是否將赴中國大陸設廠,仍在考慮及審慎評估中,不過對於「紅色供應鏈」崛起問題,張忠謀則指出,中國大陸靠著「資」、「力」(資本力量)兩大優勢,全力扶植半導體供應鏈,但如果沒有技術,還是很難發展下去。

張忠謀認為,技術需要靠經驗和時間累積,不是短時間據能一蹴而成,雖然別的國家繼續在進步,但要與我們(台積電)競爭並不是很容易,主要在過去10年,他們(中國大陸)跟我們距離不僅沒有拉近,反而是我們比對方進步很多。

至於半導體供應鏈當中,被外界認為受「紅色供應鏈」衝擊較大的封測業來說,張忠謀則認為,台灣除晶圓代工外,封測技術也進步相當快,或許早期的封測技術,中國大陸可能趕上,但更為先進的封測技術,台灣還是有很大的領先距離,包括台積電本身在先進封測領域,也有不少動作正在進行,張忠謀強調,封測和晶圓代工情況相同,只要我們進步速度比對方快,要追趕就不是那麼容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晶圓代工封測紅色供應鏈半導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張忠謀:「我當選了」!

張忠謀:「我當選了」!

今(8)日台積電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張忠謀於票選結束統計出爐後,對在場股東表示「我當選了」!讓現場氣氛頓時輕鬆不少,而今天股東會也同時通過多項議案,其中包含承認103度財報、103年度盈餘分派案以及董監改選。

2015-06-09 12:23

對手併客戶 張忠謀:影響不大

對手併客戶 張忠謀:影響不大

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掀起購併風潮,其中美商英特爾購併阿爾特拉(Altera)備受市場關注,對於台積電來說是否會產生衝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於今(8)日股東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客戶被競爭對手購併,公司之前已做過相關評估,同時也認為會在最近2~3年間發生,不過對台積電來說,事實上影響不大。

2015-06-09 11:51

張忠謀:2014年 台積成功的一年

張忠謀:2014年 台積成功的一年

晶圓代龍頭台積電(2330)今(9)日舉辦104年股東常會,董事長張忠謀以「晚春初夏、喜氣洋洋」為股東會揭開序幕。張忠謀表示,台積電去(2014)年營收達7,628億元、年增28%,稅後淨利2,639億元、年增40.3%,每股淨利(EPS)達10.18元,堪稱台積公司相當成功的一年。

2015-06-09 10:55

台積電等企業徵才1800人 薪上看6-7萬

台積電等企業徵才1800人 薪上看6-7萬

六月畢業季已來到,為協助新鮮人或轉職民眾順利找到好工作,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台南就業中心結合台南大學,將於6日上午九點至十二點,在南大中山體育館辦理大型聯合徵才活動,將釋出1800個工作機會,高薪上看6-7萬。當中包括台積電、國泰商旅、王品、台灣之星等知名企業到場徵才。

2015-06-05 10:23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00878「3大勝出關鍵」圈粉124萬人 登定期定額人氣王

00878「3大勝出關鍵」圈粉124萬人 登定期定額人氣王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挾著「穩健抗震」優勢,圈粉123.8萬人(截至3月底總受益人數),並且登榜3月份定期定額交易冠軍,成為人氣王,配息金額持續創高且100%填息,令鄉民按讚:「領息複製貼上還加碼,睏霸數錢,抱著好舒服。」投資達人股添樂認為,00878沒有太複雜的遊戲規則,「樸實無華」才是最美,存股大軍為息而來,適合長抱。

2024-04-29 07:09

5月歐美線運價大漲是市場真好轉嗎 超大攬貨業認為控艙是主因

5月歐美線運價大漲是市場真好轉嗎 超大攬貨業認為控艙是主因

今年五月歐美線運價大漲,而眼前的現象是抽船效應,還是市場真的好轉,多家攬貨公司認為還要觀察,兩家超大型攬貨公司則指出,市場是有好轉些,但是船公司控艙才是造成運價高漲的主因,估計下半月就會回落;陽明海運前董事長謝志堅則認為,美國景氣是有好轉,但也不能太樂觀看待,市場船噸過剩問題依然存在。

2024-04-29 07: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