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友達合併有譜?段行建說......

▲圖右為群創董事長段行建,圖左為總經理王志超。(圖/記者高振誠攝)

記者高振誠/苗栗報導

群創(3481)今(8)日舉行股東會,市場關心是否有機會和友達合併?對此,群創董事長段行建指出,台灣產業發展迅速,群創和友達不僅規模夠大,且同質性也較高,兩家談合併的難度不小,而且這部分(指合併)是否有違「反托辣斯法?」事實上也是個需要面對的問題。

段行建表示,依照他個人看法,就算真要談合併,除非先做一些適當切割,例如專注電視或中、小尺寸,之後再談合併會比較恰當,不過,考量兩家公司規模、產品、同質性都很高,合併也不見得會比較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群創、友達是否有機會合併,市場目前看法倒是莫衷一是,看好一方認為,兩者合併後可迅速壯大規模,而且在技術上可截長補短、各取對方所長,持相反看法則認為,先不談兩家公司同質相近,群創大股東鴻海向來只做龍頭的經營風格,合併後以「誰為存續公司」就很難喬的定,這還不包含「換股比例」問題,要怎麼換才符合兩家公司股東利益?這當中還有很多眉角需要克服。

關鍵字: 群創友達面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超級股東會星光熠熠 聚焦半導體、大立光

超級股東會星光熠熠 聚焦半導體、大立光

本周科技股東會星光熠熠,包含面板大廠群創,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股王大立光以及IC設計龍頭聯發科將輪番上陣,預料市場將聚焦在多空分歧半導體產業,以及大立光對下半年景氣定調,攸關台股本周走勢。

2015-06-08 08:58

群創獲經濟部產業創新卓越獎

群創獲經濟部產業創新卓越獎

群創從破產邊緣翻轉營運困境,並在5年內躍升全球面板獲利王,今(3)日獲頒經濟部產業創新獎(卓越獎),總經理王志超表示,群創不賺錢時連銀行本金都還不出來,到今年終於脫離紓困獲利,也讓面板從「慘業」變「燦業」。

2015-06-03 20:41

群創4月營收年增3.77%

群創4月營收年增3.77%

群創(3481)今(8)日公佈4月合併營收為323.98億元,月減12.2%,在出貨量方面,4月份大尺寸面板合併出貨達1,006萬片,較上月減少11.3%,中小尺寸面板合併出貨達1,828萬片,月減19.3%,累計1~4月合併營收為1,325.55億元,比去(2014)年同期的1,277.43億元成長3.77%。

2015-05-08 18:01

毛利攀高 群創首季EPS0.87元

毛利攀高 群創首季EPS0.87元

群創(3481)今(5)日舉行法說,公布今(2015)年第1季獲利,累計1~3月合併營收為1,002億元,營業毛利178億元,營業毛利率17.7%,營業淨利112億元,營業淨利率11.2%,稅後淨利為86.5億元,稅後淨利率8.6%,EBITDA利潤率為25.3%,每股盈餘為0.87元,其中毛利率與EBITDA利潤率,締造合併後新高。

2015-05-05 16:05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日圓貶出「匯率戰」 謝金河:波及中台韓股市

日圓貶出「匯率戰」 謝金河:波及中台韓股市

日圓貶不停,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8)日指出,日圓重貶,已牽動「匯率戰」。他同時點名台灣、中國、南韓等地股市也將在這波貶值下受到波及。

2024-04-28 09:18

蕭博仁、李奇嶽看兩岸觀光會分階段鬆綁 還需耐心等待

蕭博仁、李奇嶽看兩岸觀光會分階段鬆綁 還需耐心等待

兩岸觀光鬆綁有望讓航空旅遊業非常振奮,但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與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都認為,鬆綁一事估計陸方要等著看520總統就職演說內容,之後會是一步一步的分階段鬆綁,需要耐心等待。

2024-04-28 01:28

東森消費聯盟績優經銷商會師 王令麟跨海勉勵:今天是豐收的日子

東森消費聯盟績優經銷商會師 王令麟跨海勉勵:今天是豐收的日子

東森消費聯盟表揚餐宴今(27)日在台中盛大舉行,現場集結400多名獲獎經銷商分享心路歷程,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雖遠在國外,仍心繫本場活動,特意錄製一段影像勉勵在場所有人,獲得如雷掌聲。此外,現場還有戰旗舞團表演、抽獎活動,氣氛熱絡,而不同的經銷商團隊也都願為得獎者獻上祝福與鮮花,展現出東森消費聯盟非凡的凝聚力。

2024-04-27 21:07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隨著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東會紀念品接近尾聲,未來2個月將是股東會舉行高峰,小股民也將展開忙碌換股東會紀念品行程,而人氣暴棚的聯電股東會紀念品「咖波永續隨行杯」將在下周四(5月2日)開領。

2024-04-27 16:46

富邦董娘陳藹玲自稱「碎碎念的媽媽」 給兒子A級分

富邦董娘陳藹玲自稱「碎碎念的媽媽」 給兒子A級分

富邦集團啟動第三代接班,「大董」蔡明忠長子蔡承道已先後在集團內產險、證券、富邦媒(momo)、富邦育樂等接受歷練,董娘蔡明忠夫人陳藹玲今(27)日在公開場合談及蔡承道表現,她不吝惜給出「A」級分,但笑笑說「和大董分工的很好,爸爸是個嚴父,她則是碎碎念的媽媽」。

2024-04-27 16: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