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愛讀楊牧 曾捐台大8千萬只求留下一首詩

▲童子賢(右起)和音樂人王榆鈞、講座主持人謝旺霖一起朗讀楊牧詩作〈喇嘛轉世〉。(圖/雲門舞集提供)

記者顏賽芬/台北報導

「來吧來吧來到安達路西亞/找我找我在遙遠的格拉拿達/讓我們讚美無窮的格拉拿達/一首新歌唱老了安達路西亞」和碩董事長童子賢6日主講「雲門講座」,與主持人謝旺霖在台上朗讀楊牧詩作〈喇嘛轉世〉,和著音樂人王榆鈞的吉他與歌聲,年逾70的楊牧聽了心有所感地說,「你們把我的詩變神奇了!」

童子賢對同是花蓮人的楊牧的作品特別鍾愛,因為出外求學時,讀到散文〈瑞穗舊稱水尾〉,感受到自己有如風箏,雖然遠飛,與故鄉花蓮還是有一條斷不開的感情。此後,不僅把楊牧的《奇萊前書》、《奇萊後書》、《柏克萊精神》等散文集當床頭書,旅行時也一定要帶著讀。他出資拍攝的《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紀錄片也是從楊牧〈朝向一首詩的完成〉開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童子賢雖為科技人,但有著人文浪漫情懷,曾經捐8千萬協助台大社科院大樓完成內部裝修,婉拒院館冠名,只對院方提出一個要求:把楊牧的〈學院之樹〉刻印在院館長廊盡頭,提醒每天經過的學生在追求知識之餘,別忘了「同情」和「智慧」。主持人謝旺霖笑說,「這首詩,值8千萬啊!」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楊牧(左)在台下聆聽,參與整場講座,誇獎王榆鈞的吉他聲真好,把他的詩變神奇了。(圖/雲門舞集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