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定案 業者:自住購屋好時機來了!

▲房地合一定案,交易量可望回升。(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日前於立法院三讀通過,房仲業者認為,未定案前的不確定性,已經消失,在房地合一實施前(2016年元旦),正是買房好時機,議價空間會更有彈性,自住客可趁現在進場,挑選合適物件,一圓購屋夢。

房地合一法案內容顯示,非自用房地出售,持有1年以下,稅率為45%;持有1至2年,稅率35%;持有2到10年,稅率20%;持有10年以上者,稅率1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發生非自願性買賣情形,只要不動產持有期間未滿2年,且符合「非自願性移轉」、「合建分售」、「繼承」、「遺贈」條款,就可適用20%的較低稅率。房地合一將在2016年元旦上路,奢侈稅將同步停止課徵。

嘉義巿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陳文祥表示,房地合一定案前的不確定性已經消失,有助房市交易量回升,預估在2016年新法上路前,議價空間會更有彈性,建議自住客可進場挑選合適物件,晉升有殼族。

東森房屋總部法務協理周秉瀛說,有意賣屋的屋主,在新法實施前,若物件已持有滿2年,可免奢侈稅,出售時的財產交易所得稅,是依現行「財產所得標準」來核課,房屋仍適用房屋評定現值課徵(豪宅產品除外),還是有獲利空間,應盡量在2015下半年售出。

在2014年1月2日(含)後才取得的物件,因持有未滿2年,在房地合一實施後,因奢侈稅同步退場,等同房屋取得成本變低,依新稅賦規定,有獲利才課稅,對短期投資客而言,更是售屋好時機。

周秉瀛認為,無論買方或賣方,房地合一的不確定因素已經消失,此時中古屋的議價空間較大,買方應把握購屋時機,賣方的售屋時間也可望縮短。

▲秒懂房地合一稅懶人包。(表/記者賴映秀製)

關鍵字: 房地合一東森房屋房市房價購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防錯殺」條款通過!非自願買賣房稅率20%

「防錯殺」條款通過!非自願買賣房稅率20%

被稱為百年稅改的「房地合一」,今天5日在立院三讀通過,明年1月1號正式上路,最高稅率45%!不過在4日的朝野協商中加入了「防錯殺條款」,只要是調職、繼承、贈與等「非自願買賣」,即使2年內出售房產,稅率只課20%,假設賣房賺1000萬元,符合放寬資格,現省250萬元稅金!

2015-06-05 22:48

拚明年元旦上路 張盛和:財部將成立房地合一推動小組

拚明年元旦上路 張盛和:財部將成立房地合一推動小組

房地合一課稅方案今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今晚會好睡一點,」財政部長張盛和說,自己在結果出爐前,整個上午心情都相當緊張,如今心中大石終於可以放下,「就跟考試一樣,雖然考得很好,但沒放榜就不知道自己會不會上。」他也提到,未來財政部將成立房地合一推動小組,力拼該方案在明年元旦順利上路。

2015-06-05 21:44

房地合一兩周內三讀 張盛和:沒有天助做不到

房地合一兩周內三讀 張盛和:沒有天助做不到

「今天上午11點56分,王院長(王金平)敲下三讀通過議事槌。」財政部長張盛和今日表示,房地合一課稅方案在短時間內三讀通過,在立紀錄中相當罕見。他語帶玄機說:「這法案能進入立院、逕付二讀,甚至被提前到第一案,沒有天助做不到。」認為房價高漲惹民怨,以及自己2月初發生一場意外都有幫助。

2015-06-05 20:38

房地已合一 張盛和:遊戲規則明確了,沒甚麼好觀望的

房地已合一 張盛和:遊戲規則明確了,沒甚麼好觀望的

房地合一課稅塵埃落定,立院今日三讀修正《所得稅法》。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房市不確定因素已消除,市場將回歸正常,「過去一年多,市場低迷是因為房地合一方案無法確定,如今遊戲規則明確了,正常需求就不會再觀望。」話雖如此,但他認為,所謂搶購潮、拋售潮都不至於出現,買賣雙方會回歸理性。

2015-06-05 18:42

長保法錢來了!房地合一稅三讀過關 毛治國感謝立法院

長保法錢來了!房地合一稅三讀過關 毛治國感謝立法院

立法院5日院會三讀修正《所得稅法》,並同步停徵「不動產奢侈稅」,讓房地合一稅制有所依據,也等於「長保法」的部分財源確定有譜。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下午表示,院長毛治國感謝立法院長王金平協調議事的辛勞,也感謝立法院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

2015-06-05 17:46

房地合一三讀通過 業者:市場利空出盡!

房地合一三讀通過 業者:市場利空出盡!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房地合一稅,房仲業者表示,房地合一有助抑制短期炒作,讓房市回歸自住需求,更加健康,房地合一拍板後,市場利空出盡,購屋人進場意願將隨之增加,交易量可望回升。

2015-06-05 14:35

房地合一三讀 業者:成交量將回升!

房地合一三讀 業者:成交量將回升!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政院版房地合一,預計於2016年元旦上路,奢侈稅將同步退場。房仲業者預估,短期內房市成交量將回升;此外,長線投資型買方可望進場,成屋賣方則會延緩售屋。

2015-06-05 12:46

房地合一過了 新增非自願買賣、土地合建分屋免重稅

房地合一過了 新增非自願買賣、土地合建分屋免重稅

房地合一稅今(5)日確定三讀通過,最快可望在明(2016)年1月1日上路。昨日經朝野協商後,最終版房地合一稅將「非自願性買賣」、「土地合建分屋銷售」視為非投機炒作,即使兩年內買賣,也適用正常稅率20%;民眾「繼承或受遺贈取得房屋」,前後手屋主持有期間將合併計算。

2015-06-05 12:14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