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強力阻升 高喊「新台幣由基本面決定」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搭上外資唱衰列車,儘管多家外銀看衰新台幣,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今(5)日盤中再度升破31元,一度升值2.36角,央行尾盤出手大買美元阻升,新台幣對美元匯率終場收31.032元,升值幅度收斂至3分,兩大匯市成交金額也縮減至8.74億美元。

市場上有愈來愈多聲音建議沽空新台幣,包含法國巴黎銀行等多家外銀都建議客戶放空新台幣,對此,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表示,新台幣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漲多了就會看跌,跌多了就看漲,央行對外銀報告不予置評。

同時,他也強調,資本市場開放,外資可以自由進出買賣股票,若不買股就趕快匯出,目前外資賣超台股的資金都有出去(匯出),央行密切注意,不過,外資賣股款匯出難免會有一、兩天的時差。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已連續5日賣超台股,規模約372.83億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輝煌指出,FINI外資有超過7千戶,其中,進出較頻繁的約20戶,主要是對沖基金,若資本移動導致新台幣過度波動時,央行也本於職責將維持市場秩序,希望新台幣匯率是由基本面決定。

美國今晚將公布非農就業數據,預料將影響美國聯準會今年升息時程,美元指數維持高檔震盪,日圓、韓元則漲跌互見,截至台北時間下午4點,日圓貶值約0.34%、韓元則升值0.25%。

交易員表示,台灣近月出口表現不振,總經前景欠佳,加上韓國央行也開始有動作干預匯市,新台幣沒有強過韓元的理由,央行壓力不小,尤其,央行宣示新台幣由基本面決定,尾盤升幅更「短少」兩角之多,可見新台幣強升也不是央行所樂見的。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愛台灣!投資股債金額創新高

外資愛台灣!投資股債金額創新高

儘管台股4月曇花一現突破萬點大關後跌多漲少,惟外資對台灣熱度不減,5月淨匯入約16.9億美元,連續第5個月匯入,推升外資持有國內有價證券連同新台幣存款餘額達3325億美元,續創新高。

2015-06-05 17:18

台北股匯震撼教育 台幣帶量重貶破31元

台北股匯震撼教育 台幣帶量重貶破31元

台北股匯兩市今(4)日同步上演震撼教育!不僅股市重摔超過兩百點,同步摜破季線、半年線,在外資賣超現貨並匯出下,新台幣匯率從早盤升值超過1角,下午3點過後,新台幣由紅翻黑,終場更以全日最低31.066元作收,全日震盪幅度達2.79角之多。

2015-06-04 21:06

亞幣競貶!台幣放量連七貶 貶破31元大關

亞幣競貶!台幣放量連七貶 貶破31元大關

美元持強、外資大舉匯出,加上台灣近期多項數據表現疲弱,台幣貶值壓力不輕,央行尾盤買匯助貶,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2)日放量走低,收31.002元創逾一個月新低,貶值7分,連續7天貶值,兩大匯市成交金額為15.17億美元。

2015-06-02 20:53

大客戶加持 鴻海旗下樺漢Q2營收看增4成

大客戶加持 鴻海旗下樺漢Q2營收看增4成

鴻海旗下工業電腦廠樺漢(6414)去年營運成長主要為新增電信級大客戶所帶動,且今年將再增大客戶,預計將於第三、四季起出貨開始貢獻營收,今(5)日股價相當強勁,收盤上漲24元,收在371元。

2015-06-05 18:23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全球海運市場仍供過於求,雖然貨櫃運價連續4周上漲,但陽明海運(2609)董事長鄭貞茂今(29)日受訪時指出,船公司仍盡量維持準點率,針對Q2狀況,他也坦言現在還很難說,市場波動劇烈,且大環境景氣都在變化,地緣政治風險仍存,「若景氣再復甦,當然會比較樂觀。」

2024-04-29 16:35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全球製造業面臨日益複雜的環境—經濟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永續法規要求、供應鏈重組壓力、人才短缺,而AI等先進技術蓬勃發展,不但有助於企業正面迎戰這些難題,更有機會創造新的價值。波士頓顧問公司(BCG)以其協助企業運用製造業AI(MFG AI)解決方案的經驗指出,台灣的製造業處於關鍵轉折點,一方面亟需跳脫低毛利的困境,一方面在地緣政治環境下,面臨產能移轉及重新布局的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人才管理議題,若能以AI賦能製造業,可讓工業生產提高效率,將是台廠布局全球時的重要助力。

2024-04-29 16:32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股利政策出爐,現金股利配發1.8元創新高,引爆資金搶進,不僅最終以漲停坐收,成交量也放大到17萬張,榮登今日個股成交量第6名。《ETtoday新聞雲》盤點10檔「伴飛」ETF今(29)日全面走揚,發現除了新兵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也在列外,包括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與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都跟著中信金漲停沾光。

2024-04-29 17:04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就在日本長假期間,日圓今(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 160 至 34 年來的最低水準,隨後強勁反彈至155,《彭博社》指出,市場預期日本政府出手干預。

2024-04-29 14:31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日圓匯率大跳水,今(29)日兌美元匯價摜破160大關,創下34年新低,網紅分享赴日買房經驗,直言匯率助攻下「大阪買房比台灣屏東便宜」,不過會計師指出,日本置產背後稅制條件與台灣不同,要注意兩地落差與當地不動產發展風向,才能確保穩定獲利。

2024-04-29 13:5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