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總冠軍分析:騎士詹姆斯霸氣領軍 「防守」成關鍵

點評:肯定是頂尖對決!

▲騎士想奪下隊史首冠,詹姆斯絕對就是關鍵。(圖/CFP)

記者杜奕君/綜合報導

自1970年成軍至今,克里夫蘭騎士從未嘗過NBA賽場奪冠封王滋味,此次在天之驕子詹姆斯(LeBron James)「鳳還巢」帶動之下,騎士軍團有機會朝隊史首座年度總冠軍邁進,但在LBJ的強大宰制力之外,騎士諸將在防守端能否鎖住對手金州勇士,或許才是成敗的重要關鍵所在。

騎士1970年創隊後,在90年代曾有一段輝煌歷史,但受制於當時喬丹(Michael Jordan)與芝加哥公牛的霸權,始終無法讓團隊戰績更上層樓。然而就在2003年「小皇帝」詹姆斯正式降臨騎士後,一切似乎有了改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LBJ在2007年正式率領騎士衝上東區冠軍,但在年度總冠軍系列對決聖安東尼奧馬刺,卻徹底踢到鐵板,以直落4慘遭橫掃出局,也讓球隊與年度總冠軍始終緣慳一面。

不過本季騎士在詹姆斯回鍋,與厄文(Kyrie Irving)、洛夫(Kevin Love)組成全新騎士3巨頭後,球隊果然順利以東區例行賽第2之姿打入季後賽,並在少了洛夫、厄文之下,由LBJ領軍突圍東區登頂。

進攻:LBJ超人表現 堪稱生涯之最

騎士本季與對手勇士例行賽僅兩次交手,雙方各拿1勝,且都是在主場拿下。在團隊進攻方面,詹姆斯季後賽平均27.6分、10.4籃板、8.3助攻、1.8抄截、1.3火鍋的超人般表現,幾乎可以說無從挑剔,甚至就連他本人都表示,「綜觀表現與心態,自己都處在生涯的最高峰。」

但LBJ在少了其餘2巨頭相助之下,受到的防守壓力也明顯提升,寫下10季以來次高的場均4.4次失誤就是佐證,所幸在史密斯(J.R Smith)、尚波特(Iman Shumpert)入隊後,外圍的投射能力大增,甚至季後賽奇兵德拉維多瓦(Matthew Dellavedova)跳出,也讓對手無法恣意包夾LBJ。

不過在總冠軍系列,LBJ勢必受到對手多人輪番伺候,包括格林(Draymond Green)、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巴恩斯(Harrison Barnes)乃至於李文斯頓(Shaun Livingston)都將佈下天羅地網,小皇帝能否領軍打出流暢進攻,將是騎士重要關鍵。

防守:主控厄文帶傷撐 恐成不定時炸彈

▲厄文必須克服膝傷,才能幫助球隊有所貢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區決賽僅打4戰中的其2,厄文的膝傷狀況,確實成為教練團所要考量的一大難題,儘管一哥詹姆斯表態,強調只要厄文上場對團隊就有「加分作用」,但實際上厄文在防守端無論面對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都將是困難重重。

騎士在東區季後賽系列雖將厄文「藏住」,不讓他在防守端與對手主控碰頭,但面對勇士「浪花兄弟」強勢的進攻火力,厄文能否扛起防守重擔,對他的膝傷肯定是極大負荷。

▲勇士、騎士前3輪季後賽數據比較。(圖/記者游郁香製表)

X因子:被忽略的騎士禁區

當外界都將重點放在詹姆斯身上時,騎士的內線戰力,其實在季後賽給予球隊極大幫助,莫茲格夫(Timofey Mozgov)12.8分、10.1籃板、2.7火鍋,湯普森(Tristan Thompson)9.9分、10.4籃板,都是紮實好用的穩定戰力,也讓球隊外圍射手群能大膽出手。

綜觀來看,騎士若想奪下冠軍寶座,LBJ的強勢發揮是絕對必須,但僅靠他一人是絕對不夠,若厄文膝傷狀況無法替球隊做出貢獻,局勢很可能倒向勇士這方。

▲勇士、騎士奪冠次數、例行賽數據比較。(圖/記者游郁香製表)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柯瑞因格林失控罕見崩潰嚇到隊友 球迷心疼:他努力不哭出來

葉詠捷相隔近10年重返中職 加入台鋼雄鷹教練團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賽揚強投鮑爾當隊友 崑山科大好手圓夢體驗99英里火球

謝國城少棒/勝部冠軍出爐 臺北市、南投縣晉級4強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