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宏達電阿伯不開心的權證操作法

文/王奕辰/王衡

今年來由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競爭,當年三千金之一的股王已經打到一折以下的價格,股價的下跌是事實,怎麼讓老伯伯的不甘心能放心,其實利用認售權證,即使股價天天都便宜,也可以讓持有宏達電退休金的阿伯很開心。

認售權證的功能就是在股價下跌時候,券商會用一個約定價格買回你的股票的權利,因此不須擔心你手上的現股下跌風險,所需要的成本只有現股的10%~20%。宏達電股東會後股價直接破百元,如果搭配認售權證保護現股,將可以減少損失甚至有獲利的機會。

以持有一張宏達電現股為例,完全避險所需的認售權證張數為12張(1張/Delta=1/0.0816=12張),所需要的費用為假設28,560元(12張*2.38*1000),假設宏達電股價下跌至86.94元,損失9,660元(96,600-86,940),然而認售權證由2.38元漲到3.27元,獲利為10,680元。如果選擇越價外的認售權證,權證收益越高將超過現股的漲幅。這樣不捨賣出退休金阿伯的宏達電,搭配認售權證的安心養老組合套餐成為「空頭避險」。

當然,支持台灣之光也是我們該有的責任,跌深也是會反彈的機會,以成本只要現股10%~20%的成本買進價外認購權證,也是以小搏大風險有限的「多頭避險」策略。

何時必須採取避險的好時機呢?經驗法則是當標的股價正式跌破季線後就可以考慮,因為股價大都會整理至少三個月,當然就建議新手別在此階段隨便搶短做多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1 宏達電認售權證

資料來源:日盛權勝網

詳細內容:權證好好玩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44343

王奕辰/王衡(證券分析師)

現任:台灣金融研究院客座講師、理週教育基金會客座講師、中國文化大學教育推廣中心客座講師、權民理財王嘉賓

學歷:上海財經大學房地產經濟博士班、英國密德塞克斯大學金融投資研究所、台灣中山醫學大學醫事技術學系

工作經歷: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業務經理、Colliers

Taipei不動產投資部專案經理、元富證券債券暨衍生性商品部業務襄理、寶來證券理財專員、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事檢驗師

專業: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海內外基金投資規劃、房地產投資融資規劃、房地產經濟研究

證照:證券分析人員

著作:玩賺權證達人秘笈、權證生死一線間:誰?偷走了我的權證、國際債券市場研究(合編)、玩賺權證:達人祕笈、權證好好玩:投資人必須瞭解的投資工具等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anghengwarrant

關鍵字: 權證王奕辰王衡名人開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6/1放寬漲跌幅後,權證投資收益會影響嗎?

6/1放寬漲跌幅後,權證投資收益會影響嗎?

對於股市即將開放漲跌幅10%的政策,權證投資人可能會遇到的操作問題為何?是否會影響權證的投資報酬率呢?實務上是可能會影響到權證的投資收益,主要原因是因為發行券商對於權證避險屬動態策略。

2015-05-27 18:06

選擇好券商,權證不怕被吃豆腐?

選擇好券商,權證不怕被吃豆腐?

權證上市後,穩定的隱含波動度是權證投資收益的保障。假設發行券商上市掛牌後,調低委買隱含波動度,則會減少投資人權證投資的實質獲利。

2015-05-20 11:15

權證可以逢低攤平搶反彈嗎?

權證可以逢低攤平搶反彈嗎?

近期指數從萬點回檔,對於當時搶高認購權證的投資新手肯定相當懊惱,猶豫是否逢低加碼攤平搶反彈?

2015-05-13 13:02

權證低買高賣技術指標轉折偵測器

權證低買高賣技術指標轉折偵測器

俗話說:「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在投資市場上,股價也沒有天天漲不停,無論是散戶主力或法人,都是希望低買高賣,獲利出場。反之,除了標的公司下市,股價跌深也會有反彈的機會,甚至可能低檔反轉走多。

2015-05-07 13:29

萬點震盪,多空避險,教你如何選擇合適的權證?

萬點震盪,多空避險,教你如何選擇合適的權證?

近期股市因利多不斷且外資加持下,指數上攻萬點。然而近關情怯,高檔震盪在所難免。權證投資人除掌握近期金融證券潮流題材股,短線停利落袋為安外,等待回檔再次進場點。對於中長期持有現股的投資人亦可參考搭配認售權證,於股價回檔前避險操作,讓投資持盈保泰。

2015-04-30 16:12

權證漲幅差很大?

權證漲幅差很大?

權證投資新手第一次買權證,標的剛好大漲,常常會發現自己的權證和其他的漲幅不同?搞不清楚狀況就覺得一定是發行券商占我便宜,然而,事實大都不是新手所想像。

2014-07-18 14:37

掌握黃金10秒鐘,選出好權證

掌握黃金10秒鐘,選出好權證

權證新手看到幾十檔的權證,通常無法分辨哪檔是合理的理論價掛單?大部分專家都建議要用權證計算機算好價格,才不會買到高估的權證。但是在盤中當標的股價急拉的時候,根本沒時間再去計算理論價格,今天教大家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判斷權證價格是否是理論價。

2014-07-07 15:08

簡單五秒鐘,不怕權證金光黨

簡單五秒鐘,不怕權證金光黨

傳說江湖中也有權證金光黨,他們操作慣性是將很價外、價格很低廉的權證都買光,然後呢?自己開始掛單把價格拉高叫賣,還真的有一些權證新手老是上當。

2015-01-29 14:18

認識時間價值

認識時間價值

權證的價格包含內含價值和時間價值,只有價內的權證才有內含價值,價平和價外的權證只有時間價值。

2014-06-17 09:25

投資贏家選股策略

投資贏家選股策略

權證投資贏家都會有自己獨特一套的選股邏輯,大部分的選股方式不外乎是從基本面、技術面或籌碼面來篩選。

2014-05-28 16:4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