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懶人料理/5道電鍋懶人菜  真的簡單到爆啦!

我們想讓你知道…立馬來試試囉~

圖、文/188懶人料理

天氣熱到爆,要下廚房翻翻炒炒,肯定搞得汗流浹背(香汗淋漓? 有人的汗味是香的嗎?),飯還是得吃呀,我們就用電鍋來搞定吧,洗洗切切丟電鍋,一指神功按下去,先來去上個網,滑一下臉書,不管是蝦啊、魚啊、雞翅、還是雜炊飯,一鍋美味馬上端上桌囉!你說說,電鍋是不是懶人的寶啊!

{ 酒蒸蛤蜊 }
深夜食堂《酒蒸蛤蜊》電鍋版, 3步驟7分鐘,臉書都還沒滑完,就可以開吃了~

<食材>
蛤蜊半斤、蒜頭2瓣、蔥花少許、米酒(/清酒) 60~80cc

<作法>
1.蛤蜊洗淨、蒜頭切片、蔥白切碎、通通放進碗公裡,加入料理米酒,放進電鍋
2.外鍋加50c.c.水,按下去蒸煮
3.電鍋跳起後加入蔥綠,可再加一點奶油,味道會更香

<小撇步>
1.在傳統市場買的蛤蜊本身已經有海水的鹹味了,可以不用再調味,如果覺得不夠鹹可以加點醬油或鹽巴。
2.怕酒味重或家裡有小孩的,可以加點水調整,米酒60cc+20~30cc的水,請參考~講究的人可以用日本清酒或不酸的白酒。

{ 泰式檸檬蝦 }
泰式風味酸酸辣辣的{檸檬蝦},調好醬汁入鍋蒸5分鐘就好了,非常簡單快速!

<食材>
蝦6~12隻
調味料:香菜 1株、大辣椒 1支、蒜頭 5瓣、魚露1大匙、檸檬汁2大匙、米酒1大匙

<作法>
1.辣椒去籽與香菜、蒜頭一起切碎末,加入魚露、檸檬汁及米酒拌勻備用。
2.蝦子剪掉長鬚,洗淨,開背去腸泥。
3.盤中放入蝦子,淋上作法1的醬料,放入電鍋,外鍋放30c.c.水,蒸5分鐘即完成。

<小撇步>
1.喜歡吃辣的人,辣椒可以不用去籽或改用比較辣的朝天椒。
2.同樣的醬料也可以拿來蒸魚,就變成檸檬魚了~

{ 可樂雞翅 }
可樂雞翅是公認的零廚藝料理,洗洗切切加上一指神功就搞定了,而且超軟嫩der,一咬下,媽呀就骨肉分離啦!!!

<食材> 1~2人份
雞翅 6支、可樂 300cc、醬油 100cc、薑3片、蒜頭 5瓣、蔥 1枝、辣椒 1~2枝

<作法>
1.雞翅洗淨,前後各劃兩刀,幫助入味、薑切片、蔥、辣椒切段、蒜頭稍微拍一下去膜
2.所有材料連同可樂、醬油放進電鍋內鍋
3.外鍋放1米杯水,按下去,等跳起後,就開吃啦~有木有簡單呀!!!

<小撇步>
1.雞翅可以用雞小腿或豬肋排代替,若用雞小腿,外鍋的水要稍微多一點,大概1又1/5米杯。
2.可樂雞翅用電鍋是最簡便的做法,當然也可用其他鍋煮,但要顧爐火,可樂及醬油的比例也要調整,不然等醬汁收乾會太鹹太黑,個人較推用電鍋。
3.可樂:醬油=3:1,口味淡的人可以用4:1

{ 懶人清蒸魚 }
怕煎魚煎到皮開肉綻不成魚嗎?試試用電鍋來蒸魚吧~簡簡單單就能吃出魚的鮮甜味!

<食材>
鱸魚一條
調味料:蔥1隻、薑 5片、醬油 1大匙、黑豆豉(濕) 少許

<作法>
1.魚略沖洗,放在盤子上,斜切兩道,肚子和劃開處內塞進薑片,將豆豉,蔥段放在魚上面,淋上醬油
2. 放入電鍋,外鍋加滿滿一杯水,按下去,鍋子跳起來後就可以吃了

<小撇步>
1.魚以電鍋放得下為準,可以買大賣場清理好的魚。如果是去傳統市場,可以提醒魚販,幫忙把魚麟跟內臟處理乾淨,如果一餐吃不完可以請魚販切兩段。
2.魚一定要買新鮮的,有亮亮魚眼睛沒有發臭的魚,怎麼蒸都會很好吃。
3.蒸魚的醬油可以拿來拌麵、拌飯,也很香喔。

{ 竹筍蛤蜊炊飯 }
用甜脆的綠竹筍,加上蛤蜊的鮮味,煮一鍋雜炊飯,配料豐富吃來卻很清爽,非常適合悶熱夏季的一道料理。

<食材>
米1米杯、綠竹筍150g、蛤蜊半斤、香菇6朵、冷凍三色蔬菜1把、日式醬油2大匙、鹽(視個人口味可省)少許

<作法>

1.香菇泡軟切絲或切丁,冷凍三色蔬菜用水稍微沖洗一下瀝乾,米洗淨浸泡備用,蛤蜊加點鹽吐沙(如果去傳統市場,可直接問小販是不是已經吐完沙)。
2. 綠竹筍洗淨(帶殼),用冷水加一小把米(水要蓋過竹筍)煮滾後,轉中小火煮幾分鐘,取出放涼切小丁。(如怕麻煩,可以直接用筊白筍代替,可直接切片或切丁備用,就不需要先煮過囉)
3.蛤蜊吐沙洗淨後,準備一鍋冷水(水不用多),把蛤蜊、薑片放入,開火煮到蛤蜊殼陸續開口後就可以先關火。把蛤蜊肉取出,加點醬油拌一拌,蛤蜊湯備用。
4.把米、竹筍丁、香菇絲、冷凍蔬菜放入電鍋內鍋中,加入蛤蜊湯135cc、日式醬油2大匙(30cc),兩者加起來等於0.9米杯,口味重的人可以酌量加點鹽或是增加醬油的份量。外鍋加1米杯水,按下去煮。
5.電鍋跳起後,先悶個10~15分鐘,再放入蛤蜊肉拌一拌就是清爽的春筍炊飯了。

<小撇步>

1.綠竹筍我會挑個頭小一點,彎彎的像牛角的,吃起又細又甜,一點都不苦,這次用兩隻綠竹筍,去殼後加起來約150g。如果怕筍會苦或怕麻煩的,可以直接用筊白筍代替(約2~3支就夠了),吃起來一樣有筍的甜,但會少了綠竹筍脆脆的口感。
2. 蛤蜊要用冷水煮,也可以用雞腿肉或肉絲代替,只要將肉用滾水川燙過,跟米、配料一起放進電鍋煮就行了。香菇如果有時間不怕麻煩的話,建議還是用油稍微炒過會比較香。
3.炊飯的水量要比一般煮飯的量少一些,約米1:水0.9,如果習慣吃比較軟爛的可以1:1,電鍋跳起後,不要急著開吃,悶的動作不能省,可以讓米心比較透。

一鍋到底,一試上手,最新食譜請上《188懶人料理》粉絲團,跟著我們一起來作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女孩內衣微透讓男生妄想的原因

撞臉明星若是基金,你選誰?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