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校友年會 學長姊大手牽小手推動學弟妹「認養制」

▲剛獲頒文大名譽文學博士的鄭貞銘(站立者)為新聞系所付出畢生心力(圖/虞煥榮攝)

記者虞煥榮、詹婉玲/台北綜合報導

誓做新聞界的尖兵、擴大優質新聞的廣度與深度,更要與學長姊牽手、勇敢迎接數位媒體趨勢下的任何挑戰!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所今年五月份的多場年度活動參與熱烈、迴響極佳!在眾多優秀的畢業校友及系所師長的努力下,文大新聞系又將更上層樓,再次創新、突破,進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5/30 校友會多位優秀學長姊與系所院師生合影(圖/文大新聞系提供)

現任旺中集團總主筆、第六屆的戎撫天於5/30(周六)上午、在陽明山文大曉峰紀念館舉辦的新聞系年會中致詞強調,「找回媒體的核心價值」是目前新聞系所的重要方向;校友會理事長李傳偉主張積極推動「認養制」,是讓在新聞界的學長姊與優秀弟妹之間、建立深厚情誼與學習專業技能的好方法;現任東森新聞雲董事長的他強調,在新媒體日新月異的現況下,新聞系院的同學必須積極學習行動數位、社群媒體與大數據等專業技能,迎接挑戰。

文大校長李天任在line群組中看到新聞系學長姊與學弟妹5/30相聚,彼此間濃厚的關愛情誼也有感而發的表示:「感動更感謝大家的關心和鼓勵,值此高教極度競爭與急需建立文大新聞教育特色之際,敬請大家(新聞系所及校友)也考量以下幾點建議:1. 返校指點同學出路,鼓勵他們自我要求,設定努力目標。 2. 提供或協助安排專業實習機會,導引專業發展。 3. 贊助學生繼續升學,就讀研究所,投入專案與專題,增益系譽提高曝光。4. 多參與系務活動,回饋反應業界需求,協助課程調整安排,配合就業輔導。」

5/5京華城系所校友會會前會討論熱烈

為籌備此次年度成會,理事長李傳偉稍早在5/5便邀集校長李天任、獲頒中國文化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的教授鄭貞銘、新聞暨傳播學院院長葉明德等廿餘位系上師長及傑出校友在台北京華城冶春餐廳餐敘,熱烈討論如何提升系所院學生與校友的互動,並增加課程學習與就業競爭力。鄭貞銘在會中表示,文大新聞系的精華就是要用心、要紀錄真實的時代價值;他強調,做事就是要讓人「有感」,好的新聞哪怕只有五十個字,有感就是好新聞!

▲左起新聞系校友及師長王彩雲、李建榮、葉明德、李傳偉及校長李天任。(圖/虞煥榮攝)

新聞系所的優秀校友人才輩出,目前在國內電視台任「總座」的共有四位!包括民視陳剛信、大愛電視台湯健明、中視趙善意,以及剛榮任公視總經理的丘岳;5/5餐敘討論時丘岳表示,感謝系上師長的祝賀,但現況電視台的環境並不理想,必須爭取媒體界與校友的支持,突破僅憑收視率而不在乎新聞品質的困境!湯健明指出,新聞系的力量來自無私付出的師長、與學長姊及學弟妹間深厚的情感,他強調,身為系上的成員,備感榮幸與感恩!圓山飯店董事長李建榮是第16屆的學長,他在此次餐會中表達,現在起系所師長與同學必須跟校友共同努力,他說:「現在是分享經驗、榮耀,與相互欣賞與感恩的重要時刻!」

 

▲圖左:李建榮表達現今是分享與相互欣賞的重要時刻;圖右:郭無患認為國際新聞及語文能力必須加強(圖/虞煥榮攝)

5/5當天與會的師長及系所校友還包括:新聞系主任陳慧蓉、老師夏士芬、旺中集團總主筆戎撫天、經濟日報副社長翁得元、中央社國外中心主任郭無患、旺報主任慶正、三立電視總編輯陳雅琳、喬商廣告總經理劉安立、動腦雜誌社長王彩雲、資深媒體人曾建華及李國芬等廿餘位。

5/30年會落幕 大手牽小手不只是捐獻 更要紮根

在燦爛的陽光下,一年一度的文化大學新聞系友會雖然於5/30日圓滿落幕;但系友的熱情並未隨活動結束而稍減,會後不斷有溫暖與友情的傳遞,特別是已故李廣淮老師的大手牽小手家扶專案,受到系友們熱烈支持。

校友會理事長李傳偉呼應校長李天任對系所及校友的提示,他指出,若能推動優秀校友與優秀學生之間的「認養制度」會更有價值;一方面可以讓系所學生了解媒體的最新動態及變化,更重要的是,可從一對一的學長姊與學弟妹間的經常互動,學習成功的途徑,體認如何成為新聞界好手的過程與培養自信,要紮根、更要積極主動的學習。他強調,東森新聞雲率先提供系上寒暑假學生實習名額,並積極推動媒體菁英赴系所授課、分享實務經驗,這是他在校友會任內責無旁貸、盡力推動的事!

▲前排左起:詹婉玲、陳信夫、葉明德、李傳偉、陳雅琳與其它校友及師生合影(圖/新聞系提供)

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院長葉明德表示,感謝校友會理事長李傳偉的鼎力幫忙,讓今年的校友會非常成功,他對會中號召的「大手牽小手家扶專案」,將請助教到學校申請一個專戶,將來由系友會審發該奬學金,並由系友會派理監事回母糸頒發獎金,專款專用,捐款帳號會另行通知。系主任陳慧蓉表示,剛於5/28舉行的2015第六屆「數位時代的傳播產業發展及新聞傳播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國際大師專題演講,亦受到師生及校友的肯定,今後此部分專業研討活動會持續舉辦,提昇授課層級。

5/30的文化新聞系友大會,參加的系友從第3屆學長到最年輕的第45屆學弟,年齡層分佈極廣。第6屆大學長戎撫天更叫人感動,雖然他當天還有其他活動,但他一早特別從山下爬山上來,就是要親自參加系友大會,可見他對母系的感情有多麼深厚。

戎撫天學長說:「他堅持上山,是為了對校友會表示支持,華岡精神是永遠不會被遺忘的,而且年紀愈大,愈加珍惜。」他對目前傳播界有很大的顛覆,不斷有許多媒體被淘汰感觸良多,但他認為,仍然有很多媒體求新、求變,還是能生存下來,最重要是要培養及找出自己的實力。 

戎撫天指出,媒體雖然不斷的在改變,但報紙的核心價值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它永遠要提供社會需要的題材及元素。媒體的核心絕對不是發行量有多少?點閱率有多高?是對社會要具有代表性及影響力;他也期勉所有新聞人堅持這項重要的核心價值。

21屆的旺報社長特助慶正致詞時指出,他與歐陽醇、樂恕人二位新聞系耆老的師生情誼十分深厚;在緬懷先輩老師的同時,他也期許系上的學生要與師長及校友大哥哥大姊姊們、一塊承續新聞系積極向上及感恩的情操,努力學習與為新聞事業盡一番心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