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能夠再落後了! 因應中韓FTA馬英九喊加快服貿

 

▲馬英九呼籲立法院儘速通兩岸服貿協議以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圖/記者陳明仁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及南韓已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根據協定,在開放水準上,雙方貨品貿易自由化比例平均超過稅目90%、貿易額85%,經濟部官員對此以「心急如焚」來形容。總統馬英九2日則指出,中韓FTA當然對我們有衝擊,尤其是傳統產業紡織跟工具機產品部分,呼籲立法院儘速通兩岸服貿協議以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因為台灣不能夠再落後了!」

以「智慧聯網」、「行動應用」、「雲端技術與服務」為三大展出主題的「2015年台北國際電腦展」上午開幕,2015 年展期為6 月2 至6月6 日,將有1702 家廠商參展,使用5072 個攤位,預計吸引3 萬8,000 名國際買主。開幕典禮現場邀請到許多重量級貴賓,包括馬英九、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經濟部次長卓士昭,還有日前訪台的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查爾斯‧芮福金也特地現身。


致詞時,馬英九提到中韓FTA,他說5年前台灣跟大陸簽ECFA,當時韓國立刻在青瓦台開會,因為韓國業界擔心中國跟台灣結合會很不得了,因此花了3年與大陸簽署FTA,而中韓FTA正式簽署後,「對台灣當然有衝擊,尤其是傳統產業紡織跟工具機產品部分。」



馬英九話鋒一轉,他表示到目前為止,兩岸服貿協議還在立法院沒有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未有進度,呼籲立法院能加快審查腳步,「因為台灣不能夠再落後了!」馬英九更拿美方說法作為佐證,指出美國華爾街日報去年就以「台灣自甘落後」發表社論,(芮福金)助卿的副手也表示,台灣已經落後於韓國,直指中韓FTA對我國競爭力是很大警訊,希望大家「誠實面對困境」,找出出路,他更強調,外銷出口是我國經濟生命線,我國經濟成長率70%仰賴對外貿易,大家必須務實面對未來、改變情況。

▼經濟部先前評估,中韓FTA恐重創台灣經濟。(圖/經濟部提供)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