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哪些習慣讓你不知不覺吃過頭?

出處:康健雜誌198期
作者/陳俊辰
圖片/康健雜誌

是否曾經懊惱,明明已經很努力節食了,可是體重計的數字還是慢慢向上走?其實,就像水管在看不見的地方悄悄漏水一樣,生活中沒注意到的小習慣會讓你多吃,積少成多,打破了用心節制的努力。

你有以下習慣嗎?請答「是」或「否」

□ 用大尺寸的盤子、勺子、湯匙或碗

□ 邊吃飯邊和朋友聊天,或是配電視節目當菜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想節省時間,吃飯匆匆忙忙

□ 用形狀較寬矮的杯子

□ 骨頭和菜渣馬上扔掉,不等用餐完再一起收拾

□ 喜歡擺上多道菜,讓桌面看起來較豐富

□ 用餐空間的光線不佳

□ 每樣菜都擺得很貼近自己

是>否

你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吃過量了,下一餐坐上飯桌前稍微留心,你可以改變這種狀況。

根據美國康乃爾大學的研究,用大碗盛冰淇淋的人比用小碗的人多吃了31%。

康乃爾大學食物與品牌行銷實驗室團隊指出,人們通常自認為知道自己吃了多少,但其實大腦會不自覺地用容器做判斷標準,例如覺得再吃半碗飯就會飽,這時腦部認定的是視覺上的「半碗」,而不是真正的飯量。因此換小盤、小碗,是調節食慾的好辦法。杯子的原理也一樣,細長杯比寬矮杯裝的飲料少,卻能引發同等的飽足感。

從消化道傳遞神經訊息到腦部產生吃飽的感覺,約需20~30分鐘,因此將吃飯速度放慢,也能減少食量。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一項研究指出,邊看電視或分心聽廣播邊吃,會讓人不知不覺吃太多。和朋友吃飯,開心聊天時也可能會讓你多吃掉20%以上的量。不過,這並不是建議一個人用餐,會影響食量的是人會傾向於和團體吃得一樣多。實驗顯示,小鳥胃的人和一群朋友用餐會吃得多,大胃王和朋友吃飯反而會吃得少。

是=否

一切改變都來得及,先從改善用餐空間開始吧!

把燈光打亮,讓每道菜都看得清清楚楚;骨頭先別收,這能幫腦子判斷已吃了多少。康乃爾大學科學家計算看足球賽轉播的觀眾吃掉的辣雞翅量,發現若服務生馬上把雞骨清走,平均每個人會多吃28%。

還有擺盤的數量增加,也會誘使人多吃。研究人員把3大碗乾果分裝成12個小碗放在桌上供客人自取,結果每人多拿了將近兩成吃下肚。提醒自己吃了多少、簡化餐桌上的菜式,可以幫助你從不知不覺多吃的陷阱脫身。

是<否

你只有偶爾會無意識地吃超量,只要再加上一點小技巧,就可以避開這問題。

讓還未吃和已吃掉的食物清楚可見,同時增加一點取食的難度,例如把桌上的高熱量食物放遠、在盤子蓋上蓋子,或是把油膩的菜餚塞到冰箱最裡層。「清晰可見」和「較難取食」兩項原則是對抗多吃變胖的有效方法。

【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98期

延伸閱讀

地中海飲食,美味又減重──鮭魚水果沙拉!
只要30天,擁有緊實好身材 
吃太多會把胃撐大?錯!
暴飲暴食後,即使少吃也瘦不回來
運動後聰明吃,加速減重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