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牛步 潘孟安聯合南部3縣市力推綠色氫經濟

每年湧入屏東的龐大遊客數,被屏東縣長潘孟安視為推動零污染氫機車的助力,計畫聯合高雄與台南共推乾淨的氫能源。(圖/陳明仁攝)

《氫能大未來》系列報導四

文/蔡百蕙

南台灣的墾丁海灘等美景,每年吸引超過9百萬人次造訪屏東,數量龐大的遊客在地代步需求,讓屏東縣於2012年率全台之先,推出零污染的氫機車,免費供遊客使用,甫由立委轉戰縣長成功的潘孟安,看好氫氣高能量卻零污染的特性,計畫進一步擴大「乘著氫氣去旅行」的規模,誇下豪語:「先從屏東、高雄和台南來做,三個縣市一共有450萬輛的機車,這麼多的機車碳排就能夠節省下來,希望年底前就可以推動!」

「屏東敢推的原因,就是一年930萬人次來觀光的需求,」潘孟安說,他認為透過遊客的需求,可以逐步帶動零污染氫機車的發展,而且要聯合其他2個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和台南市共同合作,從推動氫機車的加氫基礎設施開始,擴大環保機車的效益,「希望遊客來到屏東,不只是單純享受屏東的湖光山色,還可以做節能減碳的綠色觀光。」

屏東縣長潘孟安希望藉著氫機車的推廣,落實在地的綠色觀光。(圖/記者陳明仁攝)

目前風行的綠色載具多為電動車,但是潘孟安認為,電動車的續航力和爬坡力不夠理想,而且必須有充電站的建置,也不夠方便,相形之下,氫機車更節能,「不會排放任何廢氣,續航力也比較好,2個小小儲氫罐就可以騎100公里(實測為86公里)。」

潘孟安將以氫機車推動的綠色觀光定名為「綠色騎跡計畫」,他也瞭解,要推動「綠色騎跡」,首先必須解決氫機車加氫的基礎設施問題,「我們目前準備找所有的便利商店來合作。」依合作廠商氫機車的設計,儲氫罐的更換方式如同換電池,如果罐中的氫氣快用完了,可以到各個合作超商換罐,類似國人熟悉的米酒瓶交換方式。

要在機車大國推動氫機車意義非凡。台灣的機車密度世界第一,平均每100人擁有67台機車,汽機車排放的廢氣更是都市主要空污污染源之一。根據台灣健康行動聯盟楊澤民博士的統計,全台交通測站的污染物濃度,均明顯高於一般測站,其中交通測站的PM10濃度均值,甚至是世衛組織(WHO)建議值的三倍。

台灣有世界第一的機車密度,極適合推廣零污染的氫機車。(圖/記者陳明仁攝)

近來,空污與健康風險的關連性愈來愈受到重視,潘孟安野心勃勃的「綠色騎跡」,計畫聯合南部三縣市共推氫經濟,若成功推動,不只綠能產業受惠,南部的天空也可望見到更多無污染的藍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