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吸引絕望者走險 廢死聯盟:理解犯罪才能解決問題

劉文雄與葉毓蘭都提議「殺害兒童一律處死」,你覺得呢?

劉文雄與葉毓蘭都提議「殺害兒童一律處死」,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廢死聯盟等民間團體先前曾到法務部抗議執行死刑。(圖/記者孫曜樟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北投8歲劉小妹遭割喉震驚社會,死刑存廢議題再度引發激烈討論。廢除死刑推動聯盟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唯有理解犯罪,才能真正解決問題,畢竟「死刑只會吸引對自己人生絕望的人鋌而走險」,造成更危險的結果,期盼政府趕緊建立社會防護機制,並呼籲台灣人民在這樣令人心痛的時候一起「面對」,共同找度過這些社會危機的方式

廢死聯盟在新聞稿中指出,聯盟成員和所有人一樣,也是很多小女孩、小男孩的爸爸、媽媽、阿姨與叔叔,得知再次發生孩童遭割喉,他們跟所有台灣民眾一樣感到悲傷、焦慮、氣憤、無助、心痛與不解,夜裡也會緊緊抱住自己的孩子,害怕類似的事情再次發生,但悲痛之餘,其實更想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能做什麼才能讓社會更安全? 」

▲文化國小女童遭割喉!30歲嫌龔重安,情緒失控殺「學妹」。

廢死聯盟強調,在這個時刻下,聯盟無意挑起死刑存廢的論戰,因為台灣尚未廢除而且還持續執行中,頻率有越來越高的趨勢。然而從湯姆熊案到北捷案,他們一再呼籲,「期待大家能一起探究事件發生的原因,以及思考更深一層關於結構、制度以及預防犯罪等因素。」唯有理解罪犯並找出犯罪成因才能預防,而不是放任政府卸責,躲在死刑之後,「北投案就是放任政府卸責的結果」。

以日本法務省曾經於2013年提出的「無差別殺人事件相關研究」為例,廢死聯盟認為,台灣也必須做出自己的研究和理解,法務部責無旁貸。該聯盟也呼籲政府,應儘快建立社會防護機制,「死刑只是一切來不及的出口和藉口」,它其實無法阻止這樣的悲劇。

另外,針對有人將北投割喉案,歸咎於總統馬英九推動廢除死刑,廢死聯盟也還馬總統一個「清白」,指他上任後的死刑執行更是年年增加;甚至以台灣公民的身分詢問馬,「為什麼在您的執政之下,讓人民有『立身之地』與『出頭的機會』竟是這樣的困難?」或許這才是無差別殺人事件頻繁發生的原因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