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家屬勇敢告白! 國建署:罹癌時9成人希望被告知

▲國建署推微電影。(圖/翻攝自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調查,有9成民眾希望罹癌時被告知病情,但常見有家屬因擔心病人無法承受,再三請求醫療團隊對病人隱瞞病情。衛福部國建署為了提倡「病情告知」的重要性,拍攝9分鐘微電影,希望喚起社會對疾病知曉權、選擇權的重視。

根據100年國建署的調查研究,仍有3成癌症末期病人不知道病情,顯示癌症病情告知仍需再努力。國建署署長邱淑媞表示,「病人的知曉權應該受到尊重,不應直接加以剝奪,尤其是面對無法重來的生死大事,應將掌握病情的權利還給病人,讓病人有權選擇,也有權向無效醫療說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太心理腫瘤基金會董事長方俊凱表示,臨床上的經驗,當病人罹癌時知道病情,較能配合治療,相對較能有效延長存活,到了癌症末期,可以做對自己有利的選擇,減少無效醫療對自己的傷害。他說,藉由正確的與病人及家屬討論病情並規劃後續處置,病人內心的徬徨及不確定性會大幅降低,隨著病情進展坦然分享心情及討論處置,病人在尊重其自主性下,完成心願、生死兩相安。

邱淑媞提醒,病情告知是一項「專業」,需要極大的同理心(Empathy)及溝通技術。國民健康署自100年起,與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合作辦理了癌症病情告知溝通技巧工作坊,每年辦理近30場,參加人員包括醫師、護理人員及社工人員等約計500人。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