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訪美國!蔡英文10天跑六大城 「7人小組」一路相隨

▲蔡英文此行訪美,由吳釗燮、黃志芳、蕭美琴與李應元分頭聯繫華府行政部門、智庫與僑界。(圖/記者劉康彥製)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9)日啟程訪美,展開為期12天的「點亮台灣‧民主夥伴」之旅,除參訪美國東西岸六大城市,出席台僑餐會募款兼造勢,此行主要拜會美國官員,說明兩岸與外交政策,可望會晤國務院副國務卿畢林肯等人。

為避免4年前遭「不具名美國官員」透過外媒釋放不信任蔡處理兩岸的訊息,蔡英文有所準備,回任黨主席後,除續聘蘇貞昌時代秘書長吳釗燮,還找來前外交部長黃志芳出任黨國際事務部主任,以及另一名對美關係策士、常年協助民進黨處理國際事務的蕭美琴。

而此次的美國行程,民進黨與美方、台僑間的互動,從溝通、規劃、聯繫、說明到協調,檯面上除有四位吳釗燮、黃志芳、蕭美琴、李應元四位大將協助蔡英文外,背後其實也還有另外三位負責提供講稿、新聞、影像紀錄等支援的幕僚,在這七人小組的分工合作下,蔡英文對於重新踏上美國,亟具信心。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國際部主任黃志芳。(圖/記者陳明仁攝)

扮演「先遣部隊」的吳釗燮、蕭美琴為了蔡英文此的出訪,已經多次專程赴美,同時還與美國在台協會保持緊密聯繫關係。據了解,包括蔡英文針對兩岸關係提出「維持現狀說」的時間點,及美方後續回應,目前都在雙方理解的範圍內

在吳、蕭積極穿梭下,蔡英文此行確定拜會多位美國政壇重量級人物,包括和蔡私交甚篤的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另外,羅艾斯也將陪同蔡英文出席洛杉磯台僑晚宴,以顯示對蔡的重視與肯定。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圖/記者陳明仁攝)

由於立法院本會期尚未結束,身兼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與民進黨花蓮立委提名人身分的蕭美琴,此行僅會參與華府拜會行程。她透露,半年內3度密集赴美溝通,從行程的安排上,已經可以明顯感受到美方的善意。

至於負責僑界聯繫的前駐美副代表、立委李應元也強調,四年前總統大選選情,外界多認為五五波,此次蔡英文呼聲高,旅美鄉親為展現勝選企圖,也都更加積極動員,另也有洛杉磯台僑表示,為節省蔡英文停留時間,餐會特地移師到機場附近,這也是相當少見的現象。

蔡英文此行的訪問團成員,還包括她長期倚重幕僚與文膽、現任黨副秘書長劉建忻,以及肩負媒體聯繫的新聞輿情部主任黃重諺。為紀錄蔡英文訪美的行程與活動,近來不斷推陳出新的媒體創意中心,也將在李厚慶帶領下,派出紀錄片小組隨團拍攝,目前預定在紐約首播最新一集《在地希望》文宣影片。

▲蔡英文即將展開為期12天的訪美行程,右為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圖/記者陳明仁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