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戶問卷使命找回失落的6兆 未涉及兩岸議題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為找回台股失落的6兆元資金,金管會昨(27)日對中實戶以及大戶抽樣發出1100份問卷,特別的是,大戶問卷也對有經驗的營業員發出300份問券,預計兩周內回收問卷,問卷內容包含國內外股市投資經驗、資產配置以及交易稅制等,至於外界關注的台港通、台滬通等兩岸議題卻不見蹤跡。

根據金管會統計,大戶及散戶去年交易量降到27兆,相對過去10年的33兆,縮減了6兆元之多,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國內投資人對台股參與減少是台股量縮的主因,對此金管會委託證基會對大戶及中實戶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其中原因。

證期局表示,券商公會昨日邀集20家證券商委請它們轉交大戶問券,希望兩周內回收問卷,之後將證基會客觀分析問卷,不排除將調查結果對外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對問卷回收率相當有信心,他說,問卷是透過券商對單季交易量1億元以上的中實戶及大戶發放,這些券商平日與大咖客戶互動非常密切,回收率應該沒有問題。

對於外界預期問卷內容除了交易成本外,還可能涉及兩岸議題,曾銘宗證實問卷內容確實涉及稅制問題,卻沒有談到兩岸問題,但有開放性題目,如在什麼情況下會增加投資?以及對目前證券市場的建議?

證期局表示,大戶問卷包含四大部分,包含基本資料、資產配置、投資國內股市經驗,以及對證券市場整體建議。

至於敏感的稅制問題?證期局委婉指出,當然有問投資股市有沒有漸少?若有減少的原因是什麼?稅的部分當然也有提到。避免觸及財政部敏感的神經。

曾銘宗也拚命消毒表示,影響大戶及中實戶參與股市的主因是否傾向稅制,大家先不要預設立場,搞不好問卷回收結果都是金管會本身該檢討的問題,稅制其實都沒問題。

關鍵字: 台股曾銘宗金管會大戶問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對抗憂鬱藍燈 金管會備妥5招

對抗憂鬱藍燈 金管會備妥5招

景氣燈號亮出兩年8個月來首見憂鬱藍燈,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金管會將敦促各金融機構協助一般產業發展,包含今(2015)年銀行對中小企業放款持續新增超過4千億,對文創放款也將新增約7百億,並持續推動創櫃板以及群眾募資,至於股市方面,隨著6月底融資券回歸券商控管後,也有助交易制度的鬆綁。

2015-05-28 20:26

打臉蔡明忠?曾銘宗:打亞洲盃永遠不嫌晚

打臉蔡明忠?曾銘宗:打亞洲盃永遠不嫌晚

對比金管會積鼓勵金融機構打亞洲盃,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卻認為亞洲盃最好時機已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走出去,永遠不會嫌晚」。

2015-05-28 19:51

張盛和避談台股 僅稱兩岸、政治問題才是根本

張盛和避談台股 僅稱兩岸、政治問題才是根本

美國聯準會日前釋出消息,指今年內一定升息,再度引起市場話題。財政部張盛和今日表示,一旦Fed升息、美元走強,資金一定會受影響,「它們就是在追求高利差」,言下之意雖暗指台股恐面臨資金流出挑戰,但他始終避開「台股」兩字不談,似乎以行動呼應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少一點人為干預」說法。

2015-05-27 15:43

曾銘宗:CSR報告書企業具競爭力EPS3.1元 高於均值

曾銘宗:CSR報告書企業具競爭力EPS3.1元 高於均值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編制企業社會責任書(CSR)的企業去年平均每股獲利(EPS)為3.1元,比平均數高出0.9元,顯見CSR做得好的企業比較有競爭力。

2015-05-27 09:39

提振台股量能 金管會擬再開藥方

提振台股量能 金管會擬再開藥方

金管會將進行大戶問卷,進一步對台股量能不振開藥方,主委曾銘宗表示,先做問卷找出大戶不參與股市的原因,再來開藥方。

2015-05-25 10:56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