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憂鬱藍燈 金管會備妥5招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景氣燈號亮出兩年8個月來首見憂鬱藍燈,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金管會將敦促各金融機構協助一般產業發展,包含今(2015)年銀行對中小企業放款持續新增超過4千億,對文創放款也將新增約7百億,並持續推動創櫃板以及群眾募資,至於股市方面,隨著6月底融資券回歸券商控管後,也有助交易制度的鬆綁。

國發會日前公布4月景氣燈號,燈號亮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曾銘宗表示,經濟指標有部分為金融業,尤其是股市,金管會也推出了股市揚升方案,若股市能夠比較活絡,對經濟發展權數計算將有一定幫助,尤其,融資券限額提前6月底,改由各券商自行控管,這對交易制度的鬆綁會有相當的幫助,金管會會加速股市揚升方案的推動。

同時,曾銘宗也強調,「股市沒有特效藥」,基本上股市是一個市場機制,即使有特效藥也是短期間的效果,治標不治本,如4月22日金管會與央行聯手將外資停泊在公司債、金融債的資金趕入股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6月1日起,股市漲跌幅將由現行的7%放寬至10%,曾銘宗重申這是中性措施,可以讓市場更透明、更有效率,與國際市場接軌,且放寬漲跌幅後,即使大戶要鎖定某一檔標的相對不容易,且流動性也可以反應。

他以台股漲跌幅放寬至10%與周邊國家相比,韓股6月15日起,漲跌幅進一步放寬至30%,陸股目前漲跌幅為10%,就連泰國、馬來西亞股市都是30%,更何況香港、新加坡無漲跌幅限制。

曾銘宗強調,未來若有重大事件、非經濟因素衝擊等狀況,證交所隨時可以調回來,「現在什麼都不放,反而沒有工具」。

至於陸股尾盤重挫是否干擾台股明日表現?曾銘宗表示,陸股與台股連動不高,陸股的影響可以觀察,不過,金管會作為股市的主管機關不適合一再評論股市。

關鍵字: 景氣燈號藍燈金管會曾銘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景氣低迷? 學者:只是趨緩

台灣景氣低迷? 學者:只是趨緩

國發會日前公布2015年4月景氣燈號,亮出近32個月以來,首顆代表低迷的藍燈。對此,學者28日表示,受美國、中國大陸經濟表現不佳影響,台灣景氣呈現趨緩現象,但「還不至於出現衰退」。

2015-05-28 19:00

台灣4月景氣跳藍燈 3大原因包括「iphone6退燒」

台灣4月景氣跳藍燈 3大原因包括「iphone6退燒」

台灣4月份景氣亮出低迷的藍燈,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28日在行政院會解釋,景氣藍燈有3個因素,包括全球經濟表現不如預期、出口動能疲弱以及電子產業適逢新舊產品交替時刻,尤其台灣很多產業廠商都是iphone的供應鏈,iphone6的銷售熱潮已過,對國內效益也淡化,加上iwatch也碰到良率不如預期的狀況,都是短期內讓燈號下降的原因。

2015-05-28 12:43

出口疲弱 4月景氣燈號跌至低迷藍燈

出口疲弱 4月景氣燈號跌至低迷藍燈

國發會27日公布2015年4月景氣概況,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衝擊台灣出口表現,民間消費也轉趨疲軟,景氣綜合判斷分數較3月大跌6分,僅16分,景氣燈號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景氣呈現轉弱跡象。

2015-05-27 17:29

打臉蔡明忠?曾銘宗:打亞洲盃永遠不嫌晚

打臉蔡明忠?曾銘宗:打亞洲盃永遠不嫌晚

對比金管會積鼓勵金融機構打亞洲盃,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卻認為亞洲盃最好時機已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走出去,永遠不會嫌晚」。

2015-05-28 19:51

張盛和避談台股 僅稱兩岸、政治問題才是根本

張盛和避談台股 僅稱兩岸、政治問題才是根本

美國聯準會日前釋出消息,指今年內一定升息,再度引起市場話題。財政部張盛和今日表示,一旦Fed升息、美元走強,資金一定會受影響,「它們就是在追求高利差」,言下之意雖暗指台股恐面臨資金流出挑戰,但他始終避開「台股」兩字不談,似乎以行動呼應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少一點人為干預」說法。

2015-05-27 15:43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