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核廢料境外處理 環團:台灣恐背「核武擴散」惡名

▲環保團體在台電大樓大門抗議。(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電原定在2015年初進行「核一、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服務案」招標,最後卻因違反預算法,被迫暫停,但台電仍打算再度闖關。對此,環保團體28日表示,核廢料境外處理不僅要花上百億預算,還可能讓台灣背負「核武擴散」的國際惡名,百害無一利。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聯盟、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以及宜蘭人文基金會等公民團體,共計約20餘人,28日上午在台電大樓前抗議,指台電在未完成立法院預算審議程序的情況下,就編列112.57億元預算,還先斬後奏進行招標,根本是藐視國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團表示,雖然朝野立委決議,在核後端基金未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前,台電不得辦理招標,但台電並未放棄,仍打算在6月中旬,立法院會期結束前,再度闖關。

環團認為,如果立法院不嚴格把關,核廢料境外處理,恐陷入無底錢坑,還會讓台灣承受「核武擴散」的國際惡名,且這些核廢料經處理後,仍須送回台灣,無法解決目前的政策困境。

環團說,台電極可能與法國AREVA再處理公司簽屬合約,令人憂心的是,這家公司正面臨嚴重虧損,從2014年財報就可看出,虧損金額高達50億歐元,占年營業額的60%。

環團強調,若台電與這種有著嚴重財務危機的公司簽約,將面臨龐大風險,預算恐不斷增加,猶如投入無底錢坑,但台電卻從未向立法院說明,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阻擋這項預算案過關。

關鍵字: 台電核廢料境外處理環團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核廢料境外處理招標案 立院經委會要求暫停

核廢料境外處理招標案 立院經委會要求暫停

台電打算自核後端基金提撥近113億元經費,將核一、二廠用過的1,200束核燃料棒,運往國外處理。對此,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認為,台電的作法違反預算法規定,因此16日經協商後,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台電立即暫停公開招標作業,在預算未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前,不得辦理招標。

2015-03-16 13:24

《聶隱娘》坎城風光 國發會:可惜沒和文創結合

《聶隱娘》坎城風光 國發會:可惜沒和文創結合

電影大師侯孝賢以新作《聶隱娘》,一舉拿下第68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翔、經濟部長鄧振中27日皆表示,希望能進戲院觀賞《聶隱娘》;不過黃萬翔認為,《聶隱娘》未能與文創產業結合,「很可惜」。

2015-05-27 11:56

《聶隱娘》沒與文創結合? 張大春:去你個卵蛋國發會

《聶隱娘》沒與文創結合? 張大春:去你個卵蛋國發會

導演侯孝賢憑著《聶隱娘》一舉拿下第68屆坎城影展的最佳導演獎,在國際間引發好評。不過,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翔27日接受立法院質詢時卻表示,聶隱娘未與文創結合「很可惜」;此言一出立刻引來許多藝文界人士批評,作家張大春更在臉書上砲轟,「去你個卵蛋國發會」。

2015-05-28 06:52

鑾轎突轉進超市巡生鮮區 信徒謝:白沙屯媽祖關心食安

鑾轎突轉進超市巡生鮮區 信徒謝:白沙屯媽祖關心食安

苗栗白沙屯媽祖遶境第6天,有許多小故事陸續傳出,除了有保母抱四肢無力的小孩希望能鑽轎腳,結果媽祖鑾轎突然靠近接觸,讓信徒相當感動外;現在一段白沙屯媽祖鑾轎轉向衝入溪湖楓康超市的影片,也引起熱烈討論,只見白沙媽在生鮮區繞一圈,信徒紛紛認為可能想要巡視關心食安民生議題。

2015-05-28 00:01

宜蘭廠有蜘蛛絲、病媒?金車拿合格複檢報告:只有螞蟻

宜蘭廠有蜘蛛絲、病媒?金車拿合格複檢報告:只有螞蟻

衛福部食藥署與衛生局針對國內25家知名包裝茶飲工廠進行稽查,上午食藥署公布­稽查結果,發現許多大廠,包括金車工廠環境狀況不佳,甚至傳出有病媒。金車人員聞訊也趕緊拿出­複檢報告,表示自己檢驗合格,廠房裡面也只發現螞蟻,沒有所謂的病媒。

2015-05-27 21:40

國小畢業「菜英文」 3騙子騙倒企業家詐得2億

國小畢業「菜英文」 3騙子騙倒企業家詐得2億

「菜英文」居然騙倒大老闆,從中詐得2億多元!台北市一名陳姓男子,夥同女友和友人假借「世界國安基金會」名義誆稱協助投資,騙到一名大企業家,從他手中詐得2億多元。事後企業家仔細審視陳男提供的文件,發現英文文法錯誤百出,驚覺自己受騙而報案逮人,檢方27日依詐欺罪將陳男等人起訴。

2015-05-27 21:10

間接「扣應」陳水扁 陳致中讓廣播聽眾發問 

間接「扣應」陳水扁 陳致中讓廣播聽眾發問 

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透過臉書宣布,從6月1日開始,將主持一個新的廣播節目,並設計「call-in阿扁總統」的單元,要讓聽眾與陳水扁交流,可以透過留言、訊息,提出問題或求證任何事情。

2015-05-28 10:54

張博崴山難判國賠267萬 張母哽咽:媽媽做到了

張博崴山難判國賠267萬 張母哽咽:媽媽做到了

「媽媽做到了!」4年前大學生張博崴獨自到南投登山迷路導致山難,張博崴父母認為相關單位搜救不力提告,台北地院認定南投縣消防局有疏失、判賠267萬元,張母受訪時忍不住哽咽,強調若拿到這筆錢,將成立基金會,期盼建立安全的登山機制。

2015-05-28 10:52

月薪5萬上班族改賣創意傘 搖身變「月入500萬」雨傘大王

月薪5萬上班族改賣創意傘 搖身變「月入500萬」雨傘大王

梅雨季節,出門少不了帶把傘。網站企劃出身的陳慶鴻年僅37歲,就靠著研發創意傘,從月薪約5萬的上班族,搖身一變成為擁有18間店面,月營收500萬的「傘王」。

2015-05-28 09:59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讀者迴響